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书艺传家 承先启后
2018年10月25日 08:28:1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陈友望

  刘江 振兴中华

  刘江 降龙

  刘江 人心齐

  刘江 匹夫有责

  2003年,刘江章培筠家中合影

  刘丹 篆书 《游春》 2016年

  章培筠 红叶鹦鹉 1986年

  章培筠 绣球小鸟 1987年

  10月23日,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与捐赠奖励项目“书艺传家——刘江捐赠书法篆刻作品展暨刘江、章培筠、刘丹艺术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93岁的西泠印社执行社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刘江,是我国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书法篆刻家、书法教育家,近些年慷慨地向中国美院捐赠了数百件书法、篆刻代表作及印章原石。这次展览以刘江先生捐赠的印章原石及刘江历年捐赠的书法、篆刻原石作品为主,计230件。辅以章培筠作品、刘丹作品计150件,共计作品380件,另还有大量文献,全面展示了刘江在书法篆刻艺术创作和高等书法教育方面的成就。

  刘江:书法高教初创期承上启下之人

  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承办,西泠印社、刘江艺术研究会协办。旨在展现刘江先生一家两代艺术家的创作心路和艺程,和睦而美好的家庭生活、艺术人生,可谓德艺传家。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汉文字,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这样一种字、文、书合一之艺,它的最核心处是中国人的性灵之学。这门灵性之学,一直到上世纪的六十年代之初,才在中国美术学院开始她的高等教育的学历教程。从那时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它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却又是深思的初创期。刘江先生是横贯这个初创期的承上启下之人。

  许江认为,刘江先生的篆书,笔力酣强,结体挺拔,于苍劲中葆存生活的朴厚之气。他的篆刻,沉厚广大,苍酋拙劲,磨炼汉印之美,在方寸之间塑造扛鼎之力。刘江先生还多次慷慨捐赠代表之作,其中较大规模的捐赠有2009年的书法代表作30件、篆刻代表作30件。2017年又向学院捐赠200方印章。捐赠作品涵盖刘江先生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从数量到质量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今天,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汇聚了书法美术界许多德高望重的前辈和嘉宾。这座国家美术殿堂也仿佛化身为刘江、章培筠的艺术课堂,展示他们执手同道的艺术人生,在人生与艺术的互动中展示他们在艺术上的探索,在学术上的思考,在教育方面的成就。这些珍贵的作品与文献将汇入中国美术的洪流,生生不息,他们以传世作品的大美来感动我们,他们更以教书育人的大爱激励我们。“家+家”:刘江一家的“时代三部曲”

  父亲刘江,一个与时代同行的艺术家。1945年,他考入重庆国立艺术专科学校预科习绘画,两年后升入油画系本科。1949年5月,他投笔从戎,投入了新中国对旧社会的最后一击之中。抗美援朝,他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57年,他又回到浙江美术学院就读于国画系。1962年,他参与了中国第一个高等书法篆刻专业的创建,并作为具体执行者之一而留在中国书法篆刻教育史上。之后,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篆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任西泠印社执行社长。他的书法篆刻外刚内柔,勇猛精进中饱含着家国情怀。

  母亲章培筠,一个超越时代的艺术家。她始终没有离开过艺术,因为她已经来到了一个艺术的时代。她心平气和地在艺术之中,在她的时代之中。她认为工笔花鸟画“要有好心态才能画得好。画面要做到宁静、没火气,不受外界的烦躁所影响,需要不带世俗目的,目标纯粹,只是由心喜欢画画,简单地画画,只有这样才不会丧失自己的本心,变成别人的审美。”她的画外柔内刚。养眼养心的表,坚定不移的里。

  儿子刘丹,一个设计时代的艺术家。他在中国美院学的是设计专业,又赴国外留学,学的也是设计。在这个风尚设计的时代,他却回归中国古文字书法创作研究,潜心于书法篆刻,回到了自我精神的“家”以实现文化复兴的个人探索。这是时代的赋予和他的担当与责任。

  “家+家”这“时代三部曲”,在这里,它让我们看到了“时代”,看到了时代中的艺术,看到了艺术中的时代。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艺术家在“时代”中能有何作为,看到了“时代”是如何选择艺术家的。更看到了,一个全部都是艺术家的“家”对于时代、艺术与生活、生命的意义。

标签: 刘江;美术学院;章培筠;艺术;捐赠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