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德清莫干山镇风景这里独好
2018年10月25日 09:03:16 来源: 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陈炜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祝莹仪

  提起莫干山,你的脑海里会浮现出什么?是火爆的高端民宿,还是清凉的避暑胜地?

  无论哪一种,都已经变成莫干山下的“旧”印象了。

  当下,以莫干山漫运动小镇为代表的户外运动品牌、以乡村文创园“庾村1932”为代表的文创品牌、以各类国际视野的论坛为代表的会议会展等新经济、新业态,在莫干山里得到充分的挖掘。

  从百年前吸引名人大亨来此避暑度假,到如今这里成为沪杭等大都市的后花园,长三角自驾旅游的首选地之一,竹林漫山的苍翠中,德清莫干山镇打造国际一流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崭新发展蓝图正徐徐铺开……

  静与动

  莫干山漫运动小镇

  呼之欲出

  如果说早些年来莫干山避暑,是为了远离都市喧嚣,让自己静下来,那么当下,来这里挥洒汗水,一定是最好的选择。

  近年来,莫干山镇积极探索“体育+旅游”的新模式,以运动休闲为特色的莫干山漫运动小镇应势而生。

  目前,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久褀国际骑行营等户外运动项目纷纷落户,国际竹海马拉松、全国山地自行车赛、TNF100莫干山国际越野挑战赛等重大赛事相继开展。

  每年秋季,莫干山的活力恰好被唤醒,都市白领体验休闲骑行、徒步登山、垂钓攀岩等,尽享运动的快乐。

  不经意间,“秋动莫干山”已经成为当地的新名片。2017年,莫干山镇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培育的7个运动休闲小镇之一,为莫干山漫运动小镇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

  莫干山镇镇长曹娅芬表示,莫干山镇将加快莫干山漫运动小镇的建设脚步,使之成为集高端体育产业项目聚集地、国际国内品牌赛事汇聚地等为一体的国际化、高端化运动休闲小镇。

  旧与新 文创产业走向国际化

  户外运动产业兴起的同时,莫干山镇还唤醒深厚的民国文化底蕴,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近年来,莫干山镇文创产业方兴未艾,集中打造莫干山镇乡村文创园“庾村1932”、乡村振兴VR馆、陆放版画藏书票馆等一批特色馆群。

  2016年,莫干山镇与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一竹一世界”国际竹创意设计系列活动。这一年,阿根廷、荷兰等一批国际创意设计师在莫干山镇驻点设计的作品,在2016年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中赢得市场青睐。

  去年,2017国际公共艺术研究员会议在莫干山镇举行。这一年,莫干山国际休闲文化创意街区成为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目前,这里已初步形成新兴业态集聚、海派风情外化、国际元素嵌入、创意休闲聚合的基本形态。

  “莫干山镇积极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等高校开展合作,引入先进发展理念和高端文创人才,营造出了良好的文化创意氛围。”曹娅芬表示,莫干山镇以国际化视野发展优质文创产业,积极与沪杭等大都市进行文创资源对接,为产业“提档升级”注入新内涵,也为文化传承与保护提供有益思路。

  单与融 打造国际一流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

  未来,以生态立镇的莫干山镇,如何继续丰富国际一流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内涵?

  前不久,“百富榜”20周年与改革开放40周年莫干山论坛举行。莫干山镇将借此契机,在全旅旅游提升、财富论坛打造等方面,不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在2018伦敦手工艺周中国展区“技艺中国Amazing China:Exhibition of Chinese Arts & Crafts”上,莫干山白云美术馆携莫干山镇本土竹编技艺作品惊艳亮相,一展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莫干山镇清扬婉兮系列折扇,在2018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斩获金奖。

  受资本和客流双重青睐的莫干山,正在借力高端资源走出山坳坳,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专家表示,莫干山镇旅游业态的不断提升,是“两山”重要思想引领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当地政府的引导和服务,保证了产业健康合理地发展。

  莫干山镇党委书记陈金侃表示,莫干山镇将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引入高端文创资源,打造美丽莫干升级版,成为美丽经济先行区。

  打好绿色发展牌 率先建成全域美丽大花园

  莫干山镇党委书记 陈金侃

  近年来,莫干山镇全力打绿色发展牌,以民宿产业为支撑,大力发展户外运动、文化创意、会议会展、精品农业等产业,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内涵。

  未来,莫干山镇将积极对接沪杭等优质资源,引入国际化的发展理念和优秀乡村建设人才,推动多产业要素的高端集聚与深度融合,积极打造国际一流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力争率先建成全域美丽大花园,带动乡村振兴。

标签: 莫干山镇;高端;莫干山;小镇;产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