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听说鲈鱼“泛滥” 钱塘江边千竿垂钓
钓友证实,鲈鱼在秋天比较活跃 咬钩凶猛,但远称不上“泛滥”
2018年10月27日 07:38:33 来源: 浙江在线 本报首席记者 鲍亚飞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原本难见的鲈鱼突然在钱塘江聚集。最近这半个月来,在沿江垂钓,大部分人都能钓起鲈鱼来。这些鱼半斤到3斤不等。

有钓友把钱塘江钓获的鲈鱼(约三四十斤)视频发到了网上,一时间,喜好钓鱼者云集,仅昨天(26日)从钱塘江大桥到下沙的江边就排起了上千根鱼竿,鲻鱼、鲫鱼、鲢鳙、鲤鱼,当然也有鲈鱼……更有钓友把鲈鱼突增“归功”于前段时间出现的钱塘江漩涡。果真如此吗?记者沿江进行了实地走访。

半天钓上三四十斤鲈鱼

一段视频引爆钓友圈

一段时长为15秒的视频在昨天引爆了钱塘江畔的钓友圈。

这段视频里共出现大小鲈鱼几十条,约摸三四十斤重。视频语音证实,这是三个钓友在钱塘江半天的收获。

这条消息还说,最近几天有人在钱塘江边垂钓,一天竟然能钓200斤鲈鱼!鲈鱼的体形大小都有,最大的估计有三四斤。正因为这样,一些最先得到消息的人都去了江边,大家纷纷换上鲈鱼专饵瞄准日常十分难见的鲈鱼。更多人知道情况后就四方赶来。“一大早,江边就已经全是人了,晚点到的话都不太找得到钓位。”网络消息发布者说,以前在钱塘江垂钓偶尔才能钓获一两条鲈鱼,但最近简直鲈鱼泛滥,鱼群喷涌而至。

记者沿江走访发现

钱塘江边“千竿垂钓”

一天真的能钓200斤?钱塘江真的鲈鱼泛滥?钱报记者昨天沿江实地走了一圈。

从钱江一桥开始往下游走,2公里内的沿岸游步道上排了非常多的鱼竿,靠在护栏上一溜儿齐整。就好像大家约好了一样,清一色都是海杆、重铅。

钱师傅就住在附近,骑电瓶车不到十分钟。“到现在就钓了一条黄尾,一斤半的样子。”他上午8点半到,已经钓了两小时。“每天都是10根左右的鱼竿,几乎也都是这个地方,今天有太阳,还起了微风,但鱼情并不好。”

记者继续往下游走,快到钱江四桥时,翁先生和他的鱼竿出现了。他坐在一株桂花树下,面朝大江,视野内是立在人行道上的40多根抛杆。“我也听说了,最近鲈鱼很多,但我们这附近钓上来的并不多,可能下沙一带会更多。”他说因为大家爱好相同,相处时间也长,所以在这附近钓鱼的人组建了一个微信群,一旦有谁钓上了鱼,群里很快就会知道。“鲈鱼很鲜,大家都想钓,最近被钓上来的的确较往日要多。”

从一桥到杭州下沙规划路附近江面,记者发现至少有上百人上千根鱼竿伸向钱塘江。

鲈鱼在秋天的确咬钩凶猛

但“泛滥”只是传说

下沙规划路一带江面有个芦苇荡,这里也坐了不少人。这个地方适合手竿台钓,因为平坦的地方不多,所以想要好钓位的确需要早点来“抢”。

“大概半个月前吧,这里就不太能抢到好钓位了。”俞师傅今年71岁,常年在附近以钓鱼为乐。“但不是因为鲈鱼而是因为江蟹,用鱼尾做饵,好的时候一天能钓二十来只。”他说25日还钓了七八只,2两左右一只,但26日这一天他只钓到了一条小鲈鱼。

多位钓友也证实,最近半个月鲈鱼的数量是有明显增加,但和“泛滥”是两个概念。“9月份鲻鱼好钓,10月份易钓鲈鱼,接下来天气转冷,是钓青鱼的好时节。”他们说,几乎每年的九十月,在钱塘江都能钓到更多的鲈鱼,因为鲈鱼在秋天十分活跃,特别是9-10月,鱼儿膘肥体壮,咬钩凶猛,是一年中最好钓的时候。

杭州市钓鱼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说,入冬前,相较以往鲈鱼会更易成群结队地到近岸捕食小鱼以储备脂肪,对于垂钓者来说,可能会感觉到鱼群密度提高,但和所谓的鲈鱼“泛滥”、钱塘江漩涡无关。


标签: 鲈鱼;钱塘江;垂钓;鱼竿;泛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272833261991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