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来 好好体验一把南宋人的生活 2018南宋文化节明天启幕
2018年10月27日 09:09:11 来源: 都市快报

  公元1138年,宋高宗赵构率旧部定都杭州,怀着北归的愿景筑九里皇城开十里天街。880年后,马可波罗笔下“世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犹然在目,昔日的皇城小镇又平添了许多新的风景。以880周年为契机,自10月28日起,一道叫“南宋文化节”的文化大餐即将献给杭州市民。从明天起,包括“聆听南宋星空朗读”“印象南宋生活展”“宋代玉器珍藏展”“笔墨诗心南宋诗词书法展”“第六届南宋斗茶大会”“2018杭州吴山庙会”以及“经典南宋,韵味杭州”文艺晚会等在内的系列活动,将在半个月时间里请大家慢慢来“品尝”。

  明天晚上

  聆听南宋版“星空朗读”

  明天(10月28日)晚上,2018南宋文化节开幕暨“聆听南宋”星空朗读专场晚会将在南宋御街鼓楼下隆重启幕。通过在星空下传诵历史的声音,用声音与文化交融,唱响经典南宋文化韵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2018南宋文化节的异彩开篇。

  明天晚上除了南宋文化节发布仪式外,还有三个演出篇章:“金戈铁马”“临安梦华”“壮美河山”。在发布会上,南宋皇城小镇朗读亭也将正式与市民游客们见面。这间朗读亭将长久设立在南宋御街上,等候着所有爱好朗读的人,请他们来到这个小巧空间里,戴上耳机,体味朗读的快乐,感受文化的魅力。

  印象杭州?

  不如来看看印象南宋

  南宋时期的杭州,百业云集,四海通商,人口急剧膨胀。繁荣的海上贸易、百家争鸣的科学成就使当时的杭州成为世界贸易的中心。生活的富足也使当时临安城百姓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

  点茶、焚香、插花、挂画,南宋人将日常生活提升至艺术境界。印象南宋生活馆将从10月28日至11月3日面向市民游客们开放,通过展示与体验一体的方式为大众铺开一幅南宋临安人日常生活的画卷,近距离体验南宋生活,感受南宋百姓诗词般的生活。

  展品包括著名南宋文学研究学者、画家傅伯星老师《三贤堂》《德生堂》等画作,以及国字号铜艺大师朱炳仁的熔铜艺术作品《南宋山水图》等。

  如果文物会说话?

  宋代玉器珍藏展等你来看

  经济鼎盛带给百姓富足生活的同时,也为文化的昌盛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使南宋成为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明历史中,璀璨夺目的一个时期。

  浙江省玉器收藏委员会和杭州宋代玉文化研究会联合南宋皇城小镇,在上城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共同成立了宋代玉器艺术馆,首场展览“宋代玉器珍藏展”也将于10月28日拉开帷幕。

  作为“南宋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收藏展通过“宋代·炎帝神农坐像”“南宋·孔子像”“南宋·五伦图带饰”“南宋·‘善巠堂’玉印”等近百件宋代玉器珍品,按照时空顺序和文化背景,讲述一个清雅静谧的宋代、一个文艺繁荣的宋代。日后,宋代玉器艺术馆还将通过公益展览的形式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参观和服务,并定期开展公益课程和相关论坛,为玉文化爱好者提供学习平台。

  而从11月5日开始,在南宋御街中山中路16号的刘江艺术馆将举行“笔墨诗心”——庆祝南宋建都880周年南宋诗词书法展暨刘江艺术馆开馆展开幕式,展览将持续到12月5日。此次展览共征集到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等省、市书法家作品60幅。

  来battle啊!

  斗斗茶,逛庙会

  杭州作为南宋古都所在地,拥有丰富深厚的茶文化资源。南宋年间,斗茶就是当时最流行的饮茶技趣之一,在贵族、文人、市民中都极为普及。现今的御街、鼓楼一带在南宋时已是茶馆林立,茶事连连。而880年后的当下,已举办了五届南宋斗茶大会,今年继续!

  本次举办的第六届南宋斗茶大会,邀请了北宋故都河南省开封市宋茶文化研究会一同参与,形成南北相望南北融合的南宋茶文化盛会,通过交流,推进宋代茶文化走入百姓的日常生活,重现宋代时期茶文化的风靡繁荣。本次斗茶大会于10月28日在南宋皇城小镇鼓楼小广场开幕,活动当天将举行包含南宋斗茶比赛、美丽小茶人比赛、宋茶文化论坛、金秋敬老茶会等六大板块活动内容,届时欢迎广大茶文化爱好者莅临参观,共赏宋代茶文化的别样精彩。

  吴山庙会是杭嘉湖一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庙会之一,是展示杭州风土人情的重要民俗节庆活动。旧时的吴山庙会,除烧香拜佛外,还有测字看相、卖字画、庙台戏、卖唱小曲、变戏法、耍杂技、卖花、斗鸟等,各种店家、小贩在寺庙四周或是沿着山路设摊卖物,人们赶庙会往往是“闻风而去,满载而归”。

  今年的吴山庙会仍旧是“南宋文化节”的主要项目之一,11月1日上午10点,伍公庙(吴山),一场传统的祭祀庆典活动将如约而至,除击鼓、起香、献花、敬酒等传统流程外,还将有祭祀巡游队伍在清河坊街区与商家、游客互动。

  可看可吃

  第三届两宋论坛系列活动

  11月9日至11日,第三届两宋论坛系列活动也将拉开帷幕。虽说叫论坛,但其实包含有“两宋文物展”、两宋美食品鉴会、“两宋图书展”和“两宋书画展”。可看可吃可消磨时间,适合情侣约会,也适合带小孩亲子游。

  这一次,主办方还特意邀请到了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的嘉宾和学者,开启一场南宋与北宋的对话。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主办,上城区委区政府承办的“第三届两宋论坛”系列活动,将在杭州城研中心仓前大楼举办。

  11月8日晚7点,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还会有一场以“经典南宋,韵味杭州”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晚会。晚会将以“盛世钱塘”为开篇,展现杭州880年前的画卷,通过名城佳气、吹角连营、杏花春雨、灯火阑珊等节目,向观众展现中国七大古都之一杭州的历史变革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合和万邦、宋韵杭曲两个节目环节,则展现现代杭州在澎湃发展动能下的婉约柔美,让观众反复穿越在时间的长廊中,梦回1138。

标签: 杭州;文化节;玉器;吴山;庙会;小镇;星空;茶文化;南宋文化节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