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网络作家维权难?杭州互联网法院上门支招
2018年10月28日 08:52:22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吴巍 记者 黄洪连

  中国网络作家村是供网络作家们创作的集聚村落。而加强涉网知识产权保护,是保障互联网行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为积极响应我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近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前往滨江区政府,对接中国网络作家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听取法律需求。

  中国网络作家村的作家纷纷抛出问题求助:盗版现象猖獗,损害了网络作家的合法权益,但是维权成本高、收益低,到底要不要维权?侵权盗版手段越来越复杂,侵权证据难以认定,又该怎么办?

  杭州互联网法院表示,在网络著作权损害赔偿中,将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出发点,充分考虑网络作品的市场商业价值,提高赔偿数额与著作权价值的匹配度;在证据方面,维权者可在线上完成从创作到维权所有内容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有效解决了当前困扰网络文学作品面临的“作者身份确定难、作品形成时间及内容固定难和侵权证据取证难”等问题。

  杭州互联网法院介绍说,该院通过《奔跑吧兄弟》《后宫甄嬛传》《捉妖记》等著作权侵权案件审理,明确了网络深层链接的侵权构成标准,以司法裁判引导网络产业健康发展。下一步,该院将继续运用信息化最新成果,进一步创新诉讼规则,发挥司法裁判导向化作用,注重产业发展与知识产权的衡平化保护,不断提升网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服务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标签: 网络作家;数字经济;法院;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