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黑客居然将大本营扎在了维保公司
2018年10月30日 11:13:46 来源: 杭州日报

  今年7月,下城警方接到某网吧老板报警称,该网吧的电脑都变成了“矿机”。

  近年来,区块链和虚拟货币渐热,全球范围内的虚拟货币价格走高,引发“挖矿热”,而被用来网上“挖矿”的电脑,就是“矿机”。由此,有人利用传播病毒,将普通电脑变成自己免费的“矿机”。

  受害网吧老板称,他名下两处网吧共150台电脑,因连续数月电费猛涨,他找了懂行的人咨询,才意识到这些电脑可能被人植入木马,从而加速运转,执行虚拟货币“挖矿”操作。

  下城网警大队民警了解案情后,立即上报市局网警分局,组织技术力量展开侦查。经多次对服务器、客户机进行网络数据抓包和程序行为分析,民警终于查明非法控制网吧电脑的远程服务器和嫌疑人身份,专案组随后将嫌疑人王某、李某、刘某抓获,并查获服务器、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令人惊讶的是,3名嫌疑人竟曾去受害网吧进行过电脑维保服务。

  据交代,3名嫌疑人是某专为网吧提供维保服务公司的员工,他们在维保过程中在网吧电脑中植入木马程序,以此获取虚拟货币,牟取非法利益。据查,3名嫌疑人所在维保公司服务的网吧遍布全省。下城警方透露,目前已发现省内被非法植入木马的网吧160多家,其中,杭州网吧115家,被侵入电脑数量在5000台以上。

  日前,下城区人民检察院已对3名嫌疑人批准逮捕。下城警方在开展网吧监管的同时,提醒各网吧负责人及时自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标签: 网吧;电脑;下城;嫌疑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