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公述民评”第四场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
2018年11月06日 08:35:04 来源: 都市快报

  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

  今年,杭州全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大半年下来情况如何?收费、安全等问题到不到位?如何切断培训机构和民办学校的联系……

  昨天下午,“公述民评” 第四场面对面电视问政,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

  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杭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何铨寿以及十城区分管教育的副区长,共同接受现场问政。

  问政现场,民评代表提出问题后,问政嘉宾要现场答复和表态发言,每个环节还要针对问政嘉宾回答问题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由民评代表投票,给接受“拷问”的问政嘉宾现场发“成绩单”。电视直播,让问政更加透明公开。

  黑名单上的培训机构死灰复燃 如何长效监管?

  被列入了黑名单,却仍然成了监管的漏网之鱼。如何建立长效监管?不让死灰趁机复燃?

  先来看现场视频的几个案例——

  杭州奈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位列8月中旬下城区教育局公布的黑名单中,9月初两个教室里都有学生在上课,晚托班和周末时间有老师进行学科培训。

  滨江区的中赢国际写字楼,有6家榜上有名,8楼的红杉树,同样也还在对外营业,打出来的称谓是某智能科技体验馆。

  下沙学林街对面,探梅坊13号的商铺,“好好学吧”二楼和底下面积差不多,被隔成两个更小的房间,房间里被七八张单人课桌填满了,10多个孩子正在这儿上课。

  针对上述情况,现场问政嘉宾如何回应?

  下城区副区长包晓东说:“奈思教育我们10月底已经将它取缔。”

  滨江区副区长万爱民承认:“这确实是个漏洞,这个红杉树在8月份已经关闭了。对于红杉树这样的情况我们会立即进行查处,下一步也会加大日常巡查和监管的力度,只有反复查才能抓好这个问题。”

  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何铨寿回应,“好好学吧”在8月份公布的第一批黑名单当中,这个企业承诺不进行培训,关停了。

  教育培训机构整治,难道仅仅靠培训机构承诺就够了吗?黑名单当中的机构,如何让监管长效,不让他们死灰复燃?

  点评嘉宾叶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对非法办学的违规收入可以进行没收,并可以处5倍以下的罚款。“我想知道,有没有哪个区对违法的培训机构处罚过?”

  萧山区副区长杨晓峰接过话说:“2018年以来我们教育局依法查处了8大典型的案例,其中我们总的罚款是48.5078万元,除了没收非法所得之外,我们还采取了罚款的措施,一方面是震慑,另一方面希望下一步能够规范。”

  培训机构打着民办初中的旗号组织考试

  如何切断两者的联系?

  杭州市教育局表态:

  探索实施公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

  中考分配生名额向公办学校倾斜

  关于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今年8月份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规定培训班必须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相匹配,培训进度不得超过县区中小学同期进度,而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意见中,更是明确规定培训机构不得留作业,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进行排名。

  那某些培训机构又是如何操作的呢?

  位于拱墅区舟山东路的栀子书院,从事小学到高中的学科培训。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这边会有期中期末测试,平常小测试就根据老师排课安排,至少有一次期末统测,会根据孩子平常表现、课后作业以及考试成绩给他有个排名,前几名老师觉得他有能力的可以给他升班。”

  拱墅区副区长王书评当场承认:“我们在管理方面存在缺陷,在培训机构监管方面我们要加强管理,这个事情我们会严肃处理。”

  位于西湖区文二西路元茂大厦的纳思教育是一家既不在白名单上也不在黑名单上的教育机构。当家长咨询民办初中招生的信息时,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仅能够获得民办中学的考试信息,如果孩子在培训机构学习表现出色,还会获得额外的机会。“我们在杭州有17个校区,开春的时候,在3月左右会整个机构进行整体检测,如果考得比较好,能达到我们要求,我们也会推荐到他想去的学校。”

  真的这么明目张胆吗?西湖区副区长钱志清解释:“视频中反映的现象是这次整治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后期加大力度推进整改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加大对它的监管,后期对培训内容要加大审核力度。”

  快报记者姜晓蓉作为民评代表现场提问:杭州市教育局作为政策制定者,在切断培训机构和民办初中联系方面,接下来会不会有一些比较具体的政策?

  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回答:“除了要严查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严厉查处相关培训机构,在这个过程当中还要促进公民办学校的协调发展。比如对利用国有资产办的民办学校要做出规范,对一些人在民办学校但编制在公办学校的老师,要加快清理进度。还有一个是大家关注的招考制度问题,接下来我们要探索实施公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另外,目前的保送生比例是50%,今年的初一新生毕业时,中考保送将采取分配生的形式,比例提高到60%。考虑将分配生的名额向不选择生源的学校倾斜。”

  如何规范培训机构的收费机制?

  接下来将设立

  校外培训机构资金专户

  现在,0到3岁早教培训市场越来越火热,但最近杭州有早教机构出现了圈钱跑路的情况。现场有民评代表也提出了这个问题:主管部门有没有对收取的费用进行监管?怎么样确保费用不被培训机构随意挪用,并防止培训机构圈钱跑路的事情发生?早教机构的监管责任落实到哪里?

  高宁说,根据最新规定,中小学培训机构收费,最多只能收取三个月。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培训机构圈钱跑路的现象。“上个月,相关职能部门对这个问题作了研究,现在我们正在制定政策,严防发生培训机构跑路现象,例如设立资金专户。如果培训机构对服务内容、项目,没有做到明码标价,物价部门将给予处罚。”

  那违反了怎么管?主持人继续追问。台下的物价部门工作人员回应,如没有明码标价,将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

  这样的处罚是不是太轻了?

  这位工作人员回应,目前对于跑路事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落实当中。

  设立校外培训机构资金专户严防跑路,什么时候能落实?

  高宁说,正在研讨,会加快进度,这一块是物价部门提供专业的意见,提出来以后教育部门向市有关部门提请这个文件的发布。

  物价部门当场作出表态:“将在这一周内召集物价检查分局,就这个事情向高局长移交。”

  现在杭州很多的机构已经发生了这个情况,相关部门有没有措施挽回这个局面,给家长减少一些损失?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说,如果机构已经恶意跑路关店不理睬的话,第一向公安机关报案,第二可以依法起诉。在付费的时候,家长示范合同要用起来,这个示范合同有简易版和普通版,对收费有严格要求的,收费不超过3个月都明确写在上面,如果合同签了之后不遵守,就是违约。

  关于0到3岁早教培训市场的监管问题,高宁说,国务院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整治面向中小学生,0到3岁是全新的领域。也就是说,我们现在需要给它一个行业规则,标准要重新制定。0到3岁还处于一个婴幼儿阶段,这个时候其实不存在教,更多的还是育。依据国务院今年8月出台的83号文件明确,由卫健委牵头制定指导性文件,10月出台的文件让教育部门来出台政策意见。他表态,今后,杭州教育、卫生部门将一起加强这方面的调研,来制定相关政策。

标签: 培训机构;问政;跑路;副区长;黑名单;资金专户;教育;监管;中小...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