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 学军学子夺得4金4银
2018年11月06日 14:51:26 来源: 都市快报

  两人进入国家集训队 被保送清华大学

  明年,这场比赛由学军中学与浙江大学联办

  上周,第35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在上海中学举办。学军中学表现出色,共8人参赛,夺得4块金牌、4块银牌,其中曾旋、苏士千两位同学进入国家集训队,直接被保送清华大学。这是学军中学在物理学科近年获得的最好成绩,金牌数和进入国家集训队的人数,位居浙江第一。

  此外,颁奖典礼上,校长陈萍接过代表下一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举办权的旗帜——明年的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物理决赛要走进浙江,由学军中学与浙江大学联合举办!

  “宅男”曾旋

  血液里有冒险的因子

  想做研究型的物理学者

  高三男生曾旋、高二男生苏士千,将从11月9日开始,进入为期近两个月的集训,冲击国家队的名额。这两天,两名物理学霸已经在校准备。苏士千说:“组委会已经列好书单,都是一些大学物理教材,我想先看起来。”

  昨天,记者在学校见到曾旋。小伙子戴着眼镜,说起物理时,神采飞扬。

  拿到全国第十名,曾旋却说这个成绩比自己预想的要差一些。他对物理的兴趣,起源于初中。当时,科学课本的内容已经不能满足他,他就找来高中的物理教材一探究竟,甚至大学的物理教材都看了两三卷。“看得似懂非懂,有些不太明白,但感觉触到神奇世界的边缘,非常兴奋。”曾旋说,自己喜欢接触新奇的事物,而物理学领域总有各种新奇点一直在吸引着他。

  进入高中后,曾旋一头扎进物理竞赛,原来那些看不懂的内容,都慢慢懂了,他觉得成就感十足。看看他的床头书,你就会知道,天才绝对不是一朝一夕成就的。他喜欢看曹天元的《量子物理史话》,就放在枕边,现在这本书前后已经翻了三四遍。

  曾旋一步步的台阶,是这么跨越的:

  高一试水,参加物理联赛(浙江赛区),做对一题,蒙对一题,拿到省二等奖;高二,再次参加物理联赛,拿到省一等奖;高三,也就是今年暑假,参加联赛,进入省队。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省队一共25人,学军中学有8人,差不多占了1/3,实力杠杠地强。

  喜静的曾旋,最大特点是沉得住气:“我将来想做研究型的物理学者。人类的血液里就有冒险的因子,我喜欢去探索奥秘。”最喜欢的物理学家是苏联的列夫·达维多维奇·朗道,原因是他的思想和研究很有开创性,丰富了物理学的基础理论。

  “物理竞赛给我带来乐趣,也培养了我良好的思维习惯。我现在能耐得住性子,用得完一本笔记本,对题目的分析更加细致全面了。”曾旋说,物竞让自己的专注力和行动力更强了。

  除了物理还有什么其他爱好?

  坐在旁边的物理竞赛教练张宏根嘿嘿一笑:“随着曾旋物理水平的提高,乒乓球水平也突飞猛进。”

  原来,在竞赛教室外,有一张乒乓球桌。同学们刷题刷累了,就去那里放松一下。曾旋的物理水平领先,乒乓球技术却不是第一,常有同学找他一较高下。

标签: 竞赛;集训队;中学;清华大学;中学生物理;保送;成绩;浙江;物理...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