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互联网照进未来生活 能检查身体的方向盘和没有方向盘的车 独一无二的声纹和能合成影音的AI……
2018年11月07日 08:22:48 来源: 青年时报

  博览会上的虚拟主播。

  无人驾驶车“阿波龙”成为百度在这次博览会上的亮点。

  “小梧桐”在博览会上为参观者指路。

  过去的一年,互联网领域出了哪些拥抱未来的黑科技和酷炫撩人的新产品,最前沿的新技术又为大家解决了什么样的烦恼,昨天,第五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给出了一份权威的最新答案。

  现场,25个国家和地区的430多家知名企业前来参展,他们描绘和呈现了未来生活的具体样子。今后,或许都不用人脸识别和指纹识别了,只需你开口讲讲话,声纹识别瞬间就能确定你的身份信息,然后通过声控指挥,完成你所需的一切服务,比如购买商品、预订酒店等;未来手握方向盘,你还能“看”出身体的疲劳指数,一旦疲劳驾驶还会自动报警……

  没有方向盘和油门的车

  会不会成为你我出行的未来

  未来的你会开什么样的车?由合众新能源推出的“哪吒”SUV纯电动车,成了展会上的“网红”。超高颜值,又有一众酷炫科技傍身,像是从科幻电影里开出来的。

  车外两侧的传统玻璃反光镜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装有4枚摄像头的智能镜,车内后视镜也消失了,由摄像头捕捉到的实时画面帮你盯着,两侧和背后尽在掌握还不够,车子两侧的A柱还用上了“透明技术”,将原本转弯的视线死角,也换成了实时画面,如此一来,驾驶者在车内就可得到360度全方位环视。

  充电线的“羁绊”一直是电动汽车的一个“痛点”。现场,宝马的一款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就直击这个“痛点”,实现了无线充电。使用者只要将汽车停放在地板上的充电底座上方,充电便能自行开始,遇到下雨等情况,系统还会自动断电。

  现场,还有一辆车不再需要驾驶员。百度推出的未来驾舱“阿波龙”号,纯电动无人驾驶,车内没有油门和方向盘。这个4.3米高的大个子,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除了“高智商”的“行车系统”外,车内的多模交互体验还能提供贴心服务,当感应到乘客闭眼了,就会自动暗灯,关闭音乐,当感应到乘客已进入睡眠状态,还能自动调节座椅,让乘客更舒适地安眠。

  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声音

  将成为独一无二的“身份证”

  辨声识人,从前靠听力,未来靠科技,只需要讲句话,声纹识别几秒就能确定你的身份。昨天在同盾科技的展台内,记者就见证了这项技术,声纹识别是三大生物识别技术之一,相比人脸识别和指纹识别,更具远程性,应用场景也更远阔,利用的就是人类声音独一无二的特质。展会上科技含量十足的“声纹实验室”,通过几句话,就能产出一份专属本人的声纹报告,引得现场观众纷纷前来“打卡”。

  “将来,你想要办理信用卡,直接打电话给银行,‘滴答’一下,身份就立即能确认,人都不必到现场,买买买‘滴答’一下可即刻实现,预订酒店也不在话下。”同盾科技的工作人员说,作为国内智能风控和分析决策服务提供商,企业相关的智能语音产品已运用在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中,用人工智能手段去识别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非常高效。

  每个人的声音都是独一无二的,但你能想象,电脑能合成你的形象和声音,说你没说过的话吗?搜狗展台内,“AI虚拟主播”技术就可以做到这一点。录制一段你讲话的视频和声音,通过“搜狗分身”技术,就能将视频里你的画面和语音进行特征提取,再通过语音合成、唇形合成等技术,就能完成复制。“视频中,央视主播就是他本人的分身,我们在‘AI虚拟主播生成系统’中输入一段话,分身就能实现播报。”搜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标签: 方向盘;博览会;乌镇;嘉宾;梧桐;志愿者;陈沛;虚拟;云端;小镇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