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纸聘书 开启省政协又一项创新之举
首批浙江省政协应用型智库组建
2018年11月08日 07:20: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詹程开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詹程开)10月24日下午,在省政协会议室里,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吴良欢从省政协领导手中接过红彤彤的聘书。那一刻,他的心情很激动。

  这一纸聘书,开启了省政协的又一项创新之举。

  不久前刚刚成立的浙江省政协应用型智库,包括吴良欢在内的首批73名智库人员名单出炉,按专业特长设了14个智库小组。他们中既有本届和往届的政协委员,也有来自不同行业的专家学者。

  很多人也好奇,省政协素有“精英库”、“智囊团”的美誉,为何还要吸纳其他人才进来一起打造这个应用型专家智库?智库将来会发挥什么作用?

  近日,记者走访了省政协相关负责人和多位智库专家。

  首批73名智库专家

  均是各领域行家里手

  说起战国水晶杯,如今已经是杭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也是全国第一批禁止出国展览的64件国宝之一。当年正是在杜正贤的坚持下,最终发现了半山石塘村的战国1号墓,并出土了这件享誉中外的国宝级文物。由他领队的发掘项目——南宋太庙遗址、南宋府学遗址等等先后获得了国家文物局颁发的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杜正贤本人由此成为全国获此殊荣最多的考古领队。

  作为国内享有盛誉的资深文物保护专家,这次能作为首批浙江省政协应用型智库人员社科和文史组的成员,用杜正贤的话说,“既是荣誉,更是责任”。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这份73人的首批名单中,包括杜正贤在内的智库专家均是各自领域和行业具有专长和社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他们几乎涵盖所有领域。这些人员共分成经济组、农业农村组、人口组、环境和资源组等14个小组,平均每组5名人员。

  按照通过的组建方案,省政协智库人员原则上每届集中聘任一次,发给聘书,任期5年。他们要不断加强对国情、省情、社情的研究,还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重大协商活动,努力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民意支撑。

  大手笔再织“智囊”

  不拘一格纳人才

  这份名单中,记者还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智库专家组成人员既有本届或往届的省政协委员,也有不是委员的专家学者。此番敞开胸襟接纳包括非委员在内的专家学者,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大创新之举。

  “它的意义在于,通过这个载体,可以把真正对社会经济建设发展有研究的专家学者聚拢起来,进一步扩大社会各阶层的代表性。”一直关注产业发展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专家、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这次也入选了73人大名单,成为经济组的智库专家,“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价值体现。通过聘请政协智库的方式,为更大范围、更多层次、更优的建言献策上,提供了十分有力的渠道支撑。这是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实践创新。”

  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原校长薛安克,是教育组的成员之一。在他看来,省政协成立应用型智库平台,可以成为促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和政协履职的“外脑”和“智囊”。

  为何要重新组建一个全新的“大脑”?省政协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建立省政协应用型智库,是十二届省政协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搭建与新时代要求相契合的履职平台和工作载体,扎实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而开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

  专家说

  把脉民办博物馆

  特色才是生命力

  浙江省特级专家、杭州博物馆馆长社科和文史组成员 杜正贤

  一周前,杜正贤应邀参加了一场由省政协文史委组织的研讨会。这是他作为智库成员参加的第一场活动。“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博物馆是向大众全方面展示城市历史文化的最佳场所,能够体现城市历史发展的差异性、凸显城市的文化品位。我们杭州除了有美丽的风景,还有很多的历史文化可以通过博物馆来体现,这也是另一个深入了解杭州的窗口。”

  杜正贤也提到了民办博物馆目前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状。“有的民办博物馆没有固定的开放时间;有的位置偏僻难寻;有的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运行;还有的名字取得很大却形式大于内容。”他建议,民办博物馆可以成为国有博物馆的一个有效的补充,办出自己的特色来。在展陈内容和形式上,可以专题性、针对性更强一些,民办博物馆不需要面面俱到,但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这样才会有生命力。

  把脉数字经济

  从体制和机制上进行改革

  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原校长

  教育组成员 薛安克

  数字经济一直是薛安克比较关注的领域,“浙江正在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对于我们智库专家来说,也需要通过自己努力,在这方面发挥一些作用。”

  薛安克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首当其冲就是要让大家真正了解‘数字经济’的内涵,只有大家真正理解了什么是‘数字经济’,才会知道具体可以做什么,落地也会变得容易。”

  在他看来,要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还需从体制和机制上进行改革。他说,“从企业的角度讲,要正确理解把握和定位自己的角色;对高校来说,在人才培养模式及学科定位上,也要认真思考,如何与数字经济的发展相匹配,发挥自身办学特色,有所为有所不为;政府也要做好全省各类教育调整和发展的顶层设计,深度改革大胆创新,担当起一号工程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把脉河道清淤 加快智慧周转

  建立土壤交易市场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

  环境和资源组成员 吴良欢

  和土壤肥料打了40年交道的吴良欢教授,是连续两届省政协委员,这次也被聘为环境和资源组的一员。近年来,他一直在身体力行地投入到“五水共治”方面的工作,尤其在如何做好河道底泥“智慧周转”这件事情上,花了不少心思。

  “我在宁波北仑搞了一个试验与示范基地,就是把河道挖上来的淤泥进行改良并重新利用,让这些淤泥变废为宝。”吴良欢告诉记者,现在每年各地河道清淤上来的淤泥已经成为一种负担,如果不加以研究和科学处理,将成为新的环境问题。吴良欢也欣喜地告诉记者,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未来还将计划酝酿土壤交易市场,“我们也在整理相关报告,通过省政协智库这个平台供省委省政府作科学决策的参考。”


标签: 省政协;智库;数字经济;专家学者;交易市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