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半山电厂的5座大烟囱 亚运会前退出历史舞台
改造后,高度会从120米降至20余米,与周边环境更融洽
2018年11月08日 07:20: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华炜 通讯员 计慎忆

烟囱状的冷却塔

改造后的消雾型冷却塔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华炜 通讯员 计慎忆)杭城北部拱康路上,有五座庞大显眼状似烟囱的“地标”,是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半山电厂)的大型双曲线自然通风冷却塔。昨天开始,这些冷却塔进入倒计时模式,到杭州亚运会前,它们将全部退出历史舞台。

  昨天,杭州市运河集团与拱墅区人民政府、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半山电厂)正式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启动半山电厂去工业化改造工程。

  半山电厂坐落于大运河新城核心区拱康路98号,联结着杭钢新城和运河新城。其前身为杭州半山发电厂,始建于1959年,是国内首座百万千瓦级天然气发电企业,是浙江省电网重要的统调电厂和杭州市的主要保安电源,一直为杭州、浙江乃至全国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能源。

  拱康路上,有五座烟囱状的“地标”,是半山电厂的标志物,专业的说法是大型双曲线自然通风冷却塔。主要功能是通过一个循环冷却水系统,使得电厂冷却器中排出的热水在冷却后可以重复使用。

  大家平时会看到冷却塔冒出的大量“白烟”,其实是大量的空气与雾化水滴混合物,并没有污染物。但是这些庞大的冷却塔,已不适应新时期杭城北部城市开发建设的需求,与城市环境不协调不融合。

  这次,半山电厂去工业化改造工程,首先就要把这五座冷却塔系统拆除改造。具体来看,半山电厂去工业化改造工程主要包括冷却塔系统改造、厂内架空输电线路改为地下电缆敷设、噪音治理、厂区美化等内容。其中,冷却塔拆除工作在今年年底启动部分,2019年整体工程正式开工,亚运会前完成改造投产使用。那么,冷却塔系统怎么改造?

  目前的方案是,将现有5座高约120米的冷却塔拆除,改造为体积较小、高度较低的机力塔,高度在20-24米左右,采用消雾型冷却塔。这种冷却塔,对周边的城市景观影响小,而且会同步进行降噪处理,对周围环境来说也是利好。

  “半山电厂改造后,今后或许会成为杭州工业观光旅游的打卡点。”市运河集团建管公司董事长王益坚告诉记者,半山电厂改造后,运河到半山一片,视野一下子打开,再融入运河文化,底蕴更加深厚。


标签: 电厂;烟囱;改造;地标;亚运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1/W0201811083002284246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