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1月15日起,杭州将开展犬类整治专项行动
2018年11月09日 15:36:19 来源: 每日商报

  近日,余杭某小区一位母亲因为一条没有牵引绳的狗,与狗主人起了冲突,被殴打至骨折。目前,两只涉事宠物狗均被城管部门暂扣,狗主人被刑拘。

  事件风波暂歇,但却引起了很多人对文明养狗的关注。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从11月15日起,一直到12月底,杭州将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文明养犬”集中整治。整治期间,对于违反规定携犬出户的,一经查实,一定从重从严处罚。

  违规携犬出户 罚款400元起步

  据统计,截至目前,杭州市城管委共查处8000多起,罚款258600元。其中,查处违规养犬399起,罚款88010元。

  市城管委受理中心副调研员苏静说,这次的集中整治,将重点查处流浪犬、无证犬和违规养犬行为。其中,违规养犬行为包括不按规定时间遛狗、遛狗不拴狗绳、随地大小便等。

  根据《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允许携带小型观赏犬出户的时间为19时至次日7时。小型观赏犬在允许出户时间内,必须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大型犬必须圈(拴)养,不得出户。违反规定携犬出户的,由犬类主管部门暂扣犬只,对养犬人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

  “以往我们在执法时,遇到不按规定遛犬的犬主,往往以劝导教育为主,并让当事人签下承诺书,今年到现在已经签了783件。”苏静说,但在这次整治活动期间,只要被执法队员当场发现或经核实后证据确凿的,至少处以加倍罚款。

  也就是说,整治期间,处罚的起步金额将从原来的200元提高到400元。情节严重的(如未拴狗绳,结果造成伤人等情况)将没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

  另外,对于无证养犬,按照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养犬的,将由犬类主管部门没收或者捕杀犬只,对个人养犬的,处以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这次整治期间也将从重处罚,罚款也会往顶格靠。

  杭州试点犬类共管模式

  现场,苏静表示,目前犬类执法中最大的难点,就是“取证难”。“接到市民举报,到我们的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取证,中间存在一个时间差,即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肇事狗可能也已经不在了。”苏静希望,市民举报时尽量留下视频等确凿证据,以便执法队员到场处理。同时,城管部门也会对重点区域加强巡查力度。

  另外,市城管委也在积极探索试点犬类共管模式,让社区、物业都一起参与进来。

  比如,今年10月底,市城管委在西湖区桂花城小区开展试点,由物业对小区内犬类情况进行排摸,并对违规养犬行为进行教育劝导;经教育劝导无效的,联系城管执法部门,由属地执法中队上门做工作;下城区滨江万家星城小区则在试点小区文明养犬志愿劝导队,由业主自发组织人员对小区内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教育劝导,有了一定效果。

  市城管委表示,未来这些试行有效的办法将推广到其他小区,倡导大家一起来文明养犬。

标签: 违规;罚款;城管;文明养犬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