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上,一群教育界人士热议一个话题:什么是美好教育
可以是个性化教学 也可以是吃好玩好睡好
2018年11月11日 08:06: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建伟

  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杭州正在朝这个目标迈进。

  刚刚过去的两天里,2018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在杭州上城区的清河中学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走向未来的美好教育”。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是“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的注册项目,今年这次是第17届。

  什么是美好教育?每个人站的角度不同,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不一样的,在一名普通的老师眼里,美好教育得从课堂出发,用美好课堂成就美好的教育;在一名教育局长眼中,让孩子吃好、玩好、睡得好,也是美好教育中很重要的内容……而在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的心目中,美好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呢?他有三个小孩,在对比中西方教育后发现,美好教育得培养孩子的“个性”发展。

  一线教师:

  不喜欢数学,至少可以喜欢我

  杭州高级中学的费洪亮对美好教育的理解非常朴实。他说,实现美好教育得从课堂出发,用美好课堂成就美好教育。

  “美好教育应该有温度,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美好教育一定包含着温度和爱。”费老师说。老师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可以互相感染,而传递负能量也可以互相传染。“记得我给高三学生上课,天气非常严寒,学生非常辛苦。我对学生说了一段话:南厅这棵树枯叶飘零,它在积蓄力量,等到某一天,你突然猛抬头发现,它已经枝繁叶茂。”

  他的这段话让学生非常感动。学生毕业了,给他写了一段话,说“而今南厅已郁郁葱葱,我们是否已成为您的骄傲?”

  站在三尺讲台上,费老师一直有个小目标,花一个学期让学生喜欢上数学,如果实在不行,至少让他们喜欢上他。“老师应该在业务上不懈追求,如果我是开挖掘机的,就应该努力实现用挖掘机炒菜。”

  他说,美好教育不应该只关注答案的正确与否,更应该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所呈现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更关注育人,立德树人。

  公办学校校长:

  让学生站在学校中央

  上海教科院给杭州的学校做了两年的绿色评价,在所有主城区的学校中,杭州天杭教育集团连续两年名列前茅。

  校长邱曙光说:“在天杭这所学校里,倡导让学生站在学校的中央。”要让学生因为学校,因为教育而获得幸福的能力。在每一位教师的心中、眼中、教育教学中,永远应该是学生第一。

  “我们是一所区域配套学校,有教无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我们作为专业教育人的责任担当。”他说,天杭的学生中,有聪明伶俐的,有调皮捣蛋的,甚至是身体智力有轻度障碍的,但只要是学区内的孩子,学校都全力的接纳,“尤其是对特殊儿童的关注,一定是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温度,代表着一所学校的温度。”

  在10年前,学校就主动开办了旨在为身残智障儿童服务的自愿教师。9年前,学校接收了一个脑瘫女孩,9年的天杭学习,让她能够真正的适应社会生活,9年里她的励志表现也感动了所有的天杭人,她也成为了感动天杭人物。

  邱校长眼中的美好教育,就是人人真正得到了关注,人人都获得了关心,人人都感受到了温暖,人人都得到了发展。

  教育局长:

  让孩子吃好、玩好、睡得好

  怎么样打造自己心目中的美好教育?杭城各城区教育局长各自表达了他们的观点。

  杭州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说,美好教育需要有一个硬件和软件合力的支撑,这是一个实现美好的基础。“在杭州的老城区,有很多百年老校,需要在硬件上得到扩展。”上城区这些年一直在打造有品质的校园, 螺蛳壳里做道场,让每一所学校成为有美感、有细节、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的校园。

  美好教育离不开好的教师。上城区打造多维度的平台,让每一个教师得到发展的机会。“最近几年,上城区培养了52名特级教师,占教师总数的1.5%,远远超过全省千分之一点五的数据。”

  美好教育更离不开美好家长。上城区从去年开始,颁布了全国第一张家长执照,实现从合法家长到合格家长的一种变化。

  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的发言很生动,她的三句话打动了记者:“拱墅区这几年一直践行三句话,三个教育理念,其中一句是‘身心健康比分数更重要’。”所以,她做了三件事——让孩子吃好、玩好、睡得好。

  为了让孩子吃得好,拱墅区从2013年开始给每个学生每年120元的伙食补贴,2016年推出老师和学生吃同样的菜,每年还举行学生最喜爱的校园菜评选。

  为了让孩子玩得好,拱墅区从2015年加入全国学校体育联盟的教育改革,开发了很多新兴体育项目,比如垒球、旱地冰球、高尔夫球等。还把一些洋气的体育、音乐活动,特意放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

  为了让孩子睡得好,拱墅区从去年开始推迟半小时上学。赵局长说,这个事情推出以后,全区4万多家长到目前来说零投诉,没有一个负面投诉,家长还是支持的。

  大学校长:

  要培养孩子的个性

  中国教育现在的问题是什么?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认为公平性非常好,但是差异化做得还不够,不能够把一部分特别卓越的人才推到世界的最前沿。

  “我的小孩在国内和国外都读过书,就感受到差别。”仇旻说,“我们这样的教育很难会有鲜明的个性,大家都是统一一张试卷考出来的。”

  仇旻提到了他的邻居,当时他女儿和儿子在求是小学读书,以前在国外时每个周末都会找同学玩。他太太给女儿最好的朋友打电话,相约周六去植物园坐坐,那个女孩说早上有兴趣班,下午有兴趣班,晚上还有;而周日也有钢琴、小提琴。后来,仇旻悄悄让女儿问了同学,这些都是她喜欢的吗?那个女孩说,只有钢琴是自己喜欢的,其他都是父母安排的。

  仇旻说,他曾在安徽一所最好的中学开讲座,一个女孩和他说自己有一个困惑,她从生下来到现在,还没有决定过任何一件事,上什么小学,去什么兴趣班,上什么中学,所有的周末、节假日都是父母和老师决定的。她说,不知道她的兴趣在哪里。

  这让仇旻非常担忧,“如果一个省最好的中学的学生都是这样子的话,就有问题了。”

  西湖大学的美好教育是什么?仇旻的意见是,一所大学或者一所学校要办好,一定要有美好的环境,有一个美好的学术生态,要有美好的教师,有美好的学生。

标签: 教育;杭州;名师名校长;学生;喜欢;拱墅区;孩子;老师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1/W0201811113382436794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