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沃土之上见花开,在这里窥见滨江创业新力量
2018年11月14日 08:25:08 来源: 杭州日报

  在高新区“国家队”中,杭州高新区已多年位列“第一方阵”。

  资本、项目、人才、政策等高端要素集聚,厚植了杭州高新区(滨江)的创业创新沃土。在这里,每一天都在发生着令人惊喜的变化。

  你瞧,高层次人才扎堆来,高楼大厦拔地起;你瞧,“5050计划”已实施两轮了,今又配套了“1+X”产业政策;你瞧,“企明星成长计划”总决赛已连续举办4届,每一届都有不一样的精彩……

  而这些人才、政策、项目,最终会在一些产业园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只有走进去,你才会发现它的“生态美”。今天,让我们按图索骥,走进滨江的孵化器“新面孔”,从这里窥见滨江的创业创新力量。

  孵化器里的“小巨头”

  2016年11月,科辉创新生物医药高峰论坛在滨江区举行,施一公是当时的“座上宾”。在这次论坛上的路演中,张发明的肿瘤免疫新药脱颖而出。随后,他的“翰思生物”也落户到滨江天和高科技产业园。

  天和高科技产业园,是一家专注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从天和高科孵化出来之后,“翰思生物”搬进了一墙之隔的杨林科技创新中心,这成了这里的“小巨头”。

  “从2016年被挖掘出来,不到两年的时间,目前肿瘤免疫新药已进入二期临床实验,估值已达10亿元,这在生物医药领域算是惊人的成长速度。”杨林控股(天和高科产业园)企业发展部经理王莉说。

  而在张发明眼里,杭州的生物医药产业后发优势很大。“我们之所以选择滨江,是因为对相对研发试验周期较长的生物医药领域创业来说,尤其需要敢于创新的政策环境支持。”据介绍,目前,翰思生物队正致力于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个肿瘤免疫新药。

  而在不远处的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园,则主要聚焦智能硬件、网络通讯、集成电路、信息安全、软件应用等五大领域,并培育出了一批“小巨头”。比如,做智能医疗的杭州认知,做智慧家居的古北电子以及医疗平台杏林科技等。

  昨天下午,郑洁瑜正在开会,这位专业运营科技产业园的“智新泽地”的掌舵人,已在杭州成运营了钱塘互联网产业园、希垦科技园等3家产业园。她说:“就在前不久,人工智能产业园的古北电子、杏林科技等企业成功入选2017年度高新区(滨江)瞪羚计划企业。”

  “科学家”扎堆来滨江

  不管是杨林科创中心,还是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园,他们都在“2018年杭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拟认定名单”中榜上有名。此外,“新面孔”还有杭高创科技企业孵化器、兴耀科技园孵化器。

  进出进杨林科创中心电梯的人,步伐匆忙,都是一群“高校博士”,他们互相以“科学家”相称,甚至一般创业公司里常见的CEO、COO等头衔,也被“首席科学家”这样的字眼取代。这些“科学家”,正是活跃于高新区(滨江)的创业者。

  这群“科学家”缘何扎堆滨江?一个重要的契机就是滨江实施的人才招引“5050计划”。这一政策还得从2009年说起——

  早在2009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就在省内首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5050计划”。即在五年内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创业人才50名,年技工贸总收入超千万元的留学人员企业累计达到50家。

  这一人才政策,几乎成为当时一批来自全球生物医药领域人才来到高新区(滨江)创业的“敲门砖”。如今细细盘点一番,“5050计划”首批引进并被评定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名单中,有歌礼生物的吴劲梓、中科院博士王军一、维灵科技的李江博士、米聚科技的毛靖翔、丁香园的李天天等。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在钱塘江南岸这片73平方公里的创业热土上,已经集聚了25万各类人才,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有6600人。

  创新创业是没有句号的。你瞧,人才政策还在加码,今年滨江还推出的新一轮“1+X”产业政策,并配套实施了“人才新政30条”。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出台人才政策,夯实产业基础,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滨江的人才生态更为完善。”滨江区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业创新体系“再加码”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近几年,资本、项目、人才等高端要素集聚,蓬勃的创业和商业基因,让这座城市快速崛起。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越来越多的人才愿意待在这里,说明这里的创业环境确实不错。你瞧,这里不仅聚集了海康威视、吉利汽车、大华股份、聚光科技、东方通信、先锋电子、银江股份等一大批上市公司,还有大批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加速器,可以陪跑企业从初创到上市。

  双创体系还在不断完善。这不,来自滨江科技局的资料显示,滨江还在制作全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创业地图,建立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动态培育库。截至目前,有意向建设孵化器的22家,有意向建设众创空间的35家。

  “目前我们已动员企业申报市级标准化众创空间21家、专业化众创空间1家、国际化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申报1家;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4家;申报市级孵化器17家、省级孵化器6家,其中5家省级孵化器申报企业已参加评审答辩;申报浙江省海外孵化中心4家。”滨江科技局负责人说。

  在建立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动态培育库的同时,滨江还在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工作上加大力度。据统计,该区新组织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20家,通过评价纳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企业707家。“今年我区需新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34家,目前已推荐上报277家,其中104家通过认定。”

标签: 新区;孵化器;科学家;杭州高新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