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推出城市个人信用分“钱江分” 700分以上属优秀
2018年11月17日 07:56: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詹程开 通讯员 王超

15423336365831166664604089613580.png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程开 通讯员 王超)或许现在,“钱江分”对你来说还是一个新鲜词汇,但是接下来它将时刻伴随你在杭州每一天的生活。

  昨天,杭州正式对外发布,在杭州工作或生活且年满18周岁的市民,无论户籍归属,都将拥有自己的城市个人信用分——钱江分。只要你的个人信用足够好,“钱江分”就会足够高,你将会在杭州享受到更加便利的生活,更加优质的服务。

  登录“杭州市民卡”等APP

  就可以看到你的“钱江分”

  城市个人信用分是推进城市个人诚信建设,打造信用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直观展现市民诚实守信情况的有效载体。为此,杭州市发改委牵头,依托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市民卡业务系统数据资源,委托杭州市民卡公司推进杭州城市个人信用分——钱江分项目建设。

  目前,“钱江分”已在信用杭州APP、杭州市民卡APP和杭州办事服务APP上线,市民只要登录其中任何一个APP,授权后都可以查看到本人的“钱江分”。未来,市民还可以凭借市民卡直接使用“钱江分”,实现移动端和线下全方位服务,给市民带去更多便利。

  那么,分值到底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

  “钱江分”依托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杭州市民卡运营十余年积累的用户数据,以“引导市民诚信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设计初衷,分数设计侧重于公共服务和公益普惠,充分突显信用分的社会属性。

  在获得用户授权后,“钱江分”采集政务、经济、司法、生活、公益等各领域城市信用变量特征,通过科学的统计综合评价模型计算得出用户的信用分,形成个人信用画像。

  未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将不断完善守信和失信信息,不断扩充例如逃拒兵役、行贿受贿等失信记录,丰富“钱江分”变量特征,不断清晰用户信用画像。

  只要长期做一个守信的人

  “钱江分”就有可能得到提升

  “钱江分”的指标维度包括基本信息(身份特质)、遵纪守法、社会用信、商业用信、亲社会行为五大维度。其中——

  基本信息(身份特质)主要反映个人在社会秩序与结构中的特点标志,包含个人户口、学历、就业及社保公积金等情况;

  遵纪守法主要反映公民履行应尽义务、遵守公序良俗的情况,包含公检法信息及纳税信息;

  商业用信主要反映个人在日常生活、购物等活动中的履约情况,包含求职招聘、履行合约、金融信贷等领域的用信行为;

  生活用信主要是个人在各项社会公共服务及社会活动中的用信行为,如公共事业缴费等;

  亲社会行为,也可称为城市贡献,主要体现个人在城市生活以及社会交往中的合作互助、共享奉献等利社会行为。

  “钱江分”采用千分制,共分5个等级:当用户分数低于550分,信用待提高;550~600分信用一般;600~700分信用良好;700~750信用优秀;750分以上用户信用极好。

  对于有正常工作且遵纪守法的广大市民,“钱江分”一般在600~750分之间,而750分以上用户,一般是典型起示范作用人群和社会高贡献群体。

  杭州市发改委法规处(信用办)副处长胡鑫表示,“钱江分”主要是基于公共服务领域的信用分,关系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市民公积金贷款逾期、低保冒领、生活缴费严重欠缴等不守信的行为,都将会影响“钱江分”。而法院失信、违法犯罪、黑名单等严重负面信用信息,则会对市民的信用产生较大影响。

  “第五个维度,亲社会行为,指的就是社会贡献度,比如你去参加志愿服务,无偿献血,都是可以为你的‘钱江分’加分的。”

  “钱江分”越高

  享受的便利和服务越多

  很多人都想知道,“钱江分”的作用到底是什么?

  其实,简单来说,对于分数高,信用好的人来说,他们可以在杭州享受到更便利的生活,更优质的服务。

  杭州市发改委与市审管办共同牵头,也在积极拓展杭州城市个人信用分可结合应用场景,推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以及公众办事的便利性。

  目前,在杭州办事服务APP和杭州市民卡APP上已实现校园健身、公交扫码先享后付、智慧医疗医信付等应用场景。计划2018年底前,上线公租房免押金、免押办理图书借阅证、地铁扫码先享后付等应用场景。

  以“校园健身”为例,市民只要“钱江分”高于580分,可以在市民卡APP或移动办事服务APP点击“校园健身”,选择就近的学校申请即可秒开通预约,刷卡或扫二维码进入该校园健身。但为了保障校园安全,校园健身开放时间为双休日和工作日学校下课后。

  明年,“钱江分”还将陆续应用到健身场馆预约、停车预约、小客车摇号、博物馆和景区活动线上报名、二手房交易等与市民密切相关的城市生活中,最终实现在市民公共服务、交通出行、医疗服务、住房租赁、旅游消费、城市生活等各领域拓展信用分便民惠民。

标签: 钱江分;杭州;信用;市民;个人信用;生活;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1/W0201811173501974107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