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山村盘活竹林资源带来增收
从20元到200元,“大树”底下念好毛竹经
2018年11月18日 07:39: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一凡 通讯员 黄世国 宋建喜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一凡 通讯员 黄世国 宋建喜)杭州淳安有很多片区,比如“汾口片”、“姜家片”,一个“片”往往有几个乡镇。大墅片多树多竹,有人说这里是“大树底下好乘凉”,也说这里是“毛竹之乡”,15万余亩竹林占了全县的60%。

  这么多的毛竹用来干什么?以大墅镇为例,2根12寸(直径)的毛竹只能卖20元——扣除砍伐、运输等费用,赚的还不够贴出的。因此,漫山遍野的竹,没人愿意砍。

  神奇往往通过一个点子就能实现。最近几年,大墅开始引入高技术含量的竹艺编织,同样两根竹子,加工后的艺术品能卖200元。更多的村民受启发,把毛竹从山上搬到了庭院,营造漂亮优雅竹石小院;更有人做起了以竹笋、竹酒、竹饭为亮点的“竹餐”,客人来了,收入也提高了。

  竹林树根的林下经济发展还有很多。这两年大墅林业站力推中药材种植。截至目前,大墅片三乡镇的中药材种植面积3000余亩,带动林农增收1500余万元。

  “如何使森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一直是我们在思考的一件事。只有打造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才能发挥更大价值。”淳安县林业局大墅林业中心站站长黄世国说,除了林下经济还要同时兼顾沿湖景观:公山尖旁用2000余株红叶石楠构造的“秀水”二字已经美出风格;“一村万树”及珍贵彩色树种造林项目正在让当地由绿色走向多彩。

  钱报记者了解到,美景正在带来收入,以下姜村及周边地区为例,2017年游客量已达24万余人次,带动消费4000余万元。

标签: 毛竹;杨一;竹林;浙江;姜家片;大树;乘凉;杭州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