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犬类专项治理四天得到市民广泛支持 城管部门:对遛犬不系犬绳等行为严格查处
2018年11月19日 08:30:4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自本月15日集中治理不文明养犬行为以来,城管部门对不文明养犬行为采取教育劝导,督促改进,对市民诟病最多的“遛犬不系犬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严格查处。四天来,共劝导教育1533起,查处442件。

  通过这几天的专项治理,目前,城区不规范遛犬等行为大为减少,市民文明养犬的自觉意识不断提升。很多犬主主动办理《养犬许可证》,四天来城管部门共受理办证11106件,对所有办证的犬只都免费注射了疫苗,为行动不便的人员和“忙碌族”推出送证上门和快递邮寄服务599件。

  对遛犬不系犬绳等行为严格查处

  11月3日,认为自家的狗受了“委屈”,余杭区的一名男子对路人大打出手,之后引发了舆论广泛关注。

  “遛犬不系犬绳”是目前社会上经常看到的,也是被市民诟病最多的不文明养犬行为。

  在建工新村采访时,董大伯告诉记者,对于不系犬绳的人,他特别讨厌:“狗会乱跑,到处大小便,也会吓到小孩子。对于不系犬绳的行为,一定要严肃处理。”

  “本次集中专项治理行动,城管部门首先对违反规定的养犬行为采取教育劝导,督促改进,但对不听劝导,遛犬不系犬绳等行为将严格查处。对携犬出户未束犬绳的,我们会暂扣犬只,对养犬人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治理期间起罚点400元。”市城管委副主任赵美英告诉记者。

  善待和收容流浪狗,开放社会领养

  “在整个治理过程中,执法人员都以善待犬只为前提,始终按照‘能抱的不牵,能牵的不网,能网的不钳,能钳的不吹’五步工作法,做到规范文明执法。”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因犬主违规、不文明养犬而被暂扣的犬只,都有专门的人员进行养护,有专门的饲养场地,还配有狗粮。如果狗有病灶,我们还有专业的兽医进行治疗。”城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果不办犬证,就视为犬主自动放弃,犬只将被送到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经过一系列检查,对符合领养条件的犬只,我们会向社会定期推出犬类领养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杭州的城管部门已开展了15次社会公开犬类领养,被领养的犬只达150余只。

  治理工作得到市民广泛支持

  在集中治理之前,城管部门在养犬、遛犬比较集中的社区开展了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并在社区居民楼单元里张贴了《杭州市启动全市范围内的“文明养犬”集中治理行动的通知》, 同时组织文明劝导志愿队在辖区内进行巡查,发现有不遵守规定、不文明养犬的居民进行及时劝导教育。

  经过宣传,一些养犬户纷纷到社区领取办证表格或自行下载“贴心城管”APP办证。“城西有一住户养有三条犬,其中一条办理了犬证,听了我们的文明养犬宣传后,知道一户只能办一张犬证,主动联系我们的执法队员,将两只无证的小狗送到了执法人员手中,委托执法中队送到犬类收容所,希望交给有资质的好心人收养。” 西湖城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治理工作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广泛支持。目前,不规范遛犬等行为大为减少,文明养犬的自觉性不断提升。”市城管委副主任赵美英表示欣慰。最近一段时间,很多犬主都带着自己的狗狗去上“户口”。西湖城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市民办证,这段时间,不仅双休日加班,还推出了深夜办证服务,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办证速度。如果市民不知道如何办证,大家可以求助社区,城管专员会上门帮你办理。”

  “文明养犬”治理行动也得到了市民点赞,网友“林森”就在杭州日报官方微信上留言:“养犬办证”、“遛犬系绳”、“文明养狗”要像“饮酒不开车”、“车让人”一样成为(杭州市民)无需提醒的自觉,这样的城市会更加文明。

  另外,很多市民对提高城市“文明养犬”治理行动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和意见。“最近,我们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听取社会各界的建议意见,认真梳理、认真研究。” 赵美英告诉记者。

标签: 文明养犬;城管;治理;城管部门;办证;劝导;领养;市民;查处;诟病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