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币来了!
2018年11月19日 08:35:17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12月5日开始10元面额双色铜合金纪念币等你约

  可持二代身份证原件到建行预约登记

  上周末“100元硬币”的消息吸引了大家的关注。根据官方公告,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1月16日起陆续发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7枚,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5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中,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面额100元。

  “100元硬币”究竟是啥?能不能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一共发行多少枚?售价多少?

  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有区别

  这里要先普及一个概念——本次发行的金、银纪念币与铜合金纪念币,其实属于两种类别,即贵金属纪念币与普通纪念币。

  一方面,二者面额代表的意义不同。普通纪念币的面额表明其法定价值;贵金属纪念币的面额是象征性的货币符号,并不表明其真实价值。

  另一方面,二者流通性不同。普通纪念币发行后,可与其他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其面额计入市场现金流通量,成为货币供应量的一部分;贵金属纪念币不能流通,其面额不计入市场现金流通量。

  用大白话来说,金、银纪念币更贵,更少见,是用来收藏的;而铜合金纪念币,发行量大且便宜,你可以收藏也可以当钱来花。

  贵金属纪念币:

  100元8克金质纪念币最大发行2万枚

  50元150克“大银币”只发行4000枚

  首先来看金质纪念币和银质纪念币。金质纪念币只有1种,含有8克纯金,面额1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20000枚;银质纪念币有5种,其中1种纯银含量为150克,面额5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4000枚。另外4种则是30克,面额1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4×40000枚。

  外观方面,它们的正面图案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份。

  而背面图案可就大有文章了。

  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数字“40”造型与牡丹花组合设计,并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字样及面额。

  15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象征“一带一路”的陆地、海洋、桥梁、橄榄枝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字样及面额。

  而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的四种背面图案,可以说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主题,取材都极具代表性,分别是:象征农村改革起始(安徽小岗村)的禾苗和稻穗,并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字样及面额;深圳城市建筑、蛇口港、拓荒牛雕塑及飘带等组合设计,并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字样及面额;上海浦东标志性建筑及南浦大桥、黄浦江等组合设计,并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字样及面额;雄安新区部分区域轮廓线、荷花与科技元素符号等组合设计,并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字样及面额。


标签: 纪念币;面额;改革开放;合金;预约;银质纪念币;发行; 100元硬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