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孩子最不爱听最爱听的十类话 你说过哪几句?
2018年11月19日 08:35:17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爸爸,请你不要总是玩手机,请多陪陪我!爸爸,你的肚子那么大了,什么时候我们再去一起玩篮球啊?妈妈,爬山是我们家最喜欢的运动,可是我们已经好久没有一起去爬山了……

  昨天上午,长江实验小学体育公园校区里,不时传出稚嫩的童声,现场还能听到家长的回答:“宝贝,我答应你!”

  这是2018一带一路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峰会家长论坛活动现场。与会的老师、家长代表和专家,围绕亲子关系,展开讨论。

  活动现场还有情节剧——放学时分,一位年轻爸爸正在沙发上玩手机游戏,儿子回来之后,想跟爸爸玩,但爸爸总是说自己没有时间,冷落了孩子……现场一位家长激动地说,看了这些情节剧,内心受到了震撼:“这仿佛就是在说我,我一定要改掉玩手机的坏习惯!”

  4000多户家庭问卷调查

  结果出乎意料

  这次活动的主题为《沟通,从“信”开始》。现场还公布了由下城区德育研究室和胜蓝实验小学开展的亲子沟通问题调查结果。

  这次调查,工作人员分别从下城区的南片、北片和中部选择三所小学、两所中学展开调查,共收到4342份有效家长问卷和2245份有效学生问卷。昨天,问卷调查的一些数据,看得让人出乎意料——

  独生子女的学生占比只有一半

  调查结果显示,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目前基础教育阶段在校学生的独生子女比例在下降。在此次调查的学生中,有51.98%是独生子女,25.79%是家中的老大,18.04%是家中的最小,还有4.19%的学生家中不止两个孩子。

  近半学生有一个小时以上自主支配时间

  拥有可以自主支配的时间,是学生个性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从调查结果来看,孩子拥有半小时自主支配时间的比例,家长卷显示,占总数的21.81%,学生卷显示,占总数的26.1%;孩子拥有30-60分钟自主支配时间的比例,家长卷显示占比36.09%,学生卷显示占比28.64%;孩子拥有一小时以上自主支配时间,家长卷显示占42.1%,学生卷显示占45.26%。

  这意味着,有近半学生,每天有一个小时以上的自主支配时间。在多给孩子自主支配的时间,让孩子学会时间管理这方面,杭州的家长做得还不错。

  杭州家长喜欢和孩子在饭桌上聊天

  很多人的工作很忙,那么什么时间,杭州的家长比较喜欢与孩子说说话,交流一下呢?

  根据家长卷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在吃饭时与孩子沟通占比48.42%,在娱乐休息时沟通占比31.83%,在睡觉前占比53.16%,在上放学路上占比32.61%,没有固定时间的有34.61%。

  而根据学生卷显示,吃饭时沟通占比57.73%,娱乐休息时沟通占比40.71%,在睡觉前占比32.83%,在上放学路上占比33.67%,没有固定时间的有48.29%。

  看来,杭州的家长,喜欢在饭桌上跟孩子聊天。不过,研究表明,吃饭时、睡觉前的亲子沟通,效果并不好。家长可以在与孩子一起做喜欢的事情时沟通,效果更好。

标签: 家长;孩子;学生;倾诉;手机;沟通;喜欢;爸爸;问卷调查结果;调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