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有困难,找警察”≠“警察叔叔要把你抓走”
2018年11月20日 08:15:1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蔡尤嘉 白文雨

  11月15日傍晚5点多,玉泉派出所接到一位市民的报警:在玉古路一座大厦楼下发现一个7岁女孩,似乎是找不到回家的路。民警白文雨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

  天色已经渐渐暗下来,白文雨一看,路边站着一个穿粉白相间棉袄的小姑娘,背着粉色的小书包,梳着一把马尾辫,长得很可爱。小姑娘自称叫恬恬(化名),是西湖区某小学的一年级学生,“放学的时候妈妈来接我,但是我作文没有写好,妈妈生气了,说了我几句,就管自己走了,要我自己走回家。不知怎么的,我就走到这里来了。”

  哪个妈妈心这么大?

  绕圈

  白文雨看着眼前的小姑娘,觉得事情其实并不复杂:“你家住哪里?父母电话能不能记得?”恬恬说,自己记不得爸妈的电话,也说不出家里的地址,但是能指路,并表示自己的外公和外婆在家。

  于是,白文雨把恬恬带上警车,一边让恬恬指路,往她家的方向赶,一边联系了她的学校,希望学校帮忙联系家长。恬恬家距离报警地点大概有3公里,就在西湖区某小区里。在赶往恬恬家的路上,白文雨心想,这家的大人也真是的,让这么小的孩子自己回家,万一孩子出事了怎么办?

  来到恬恬家楼下,白文雨惊呆了——恬恬的学校离她家只有两三百米路程!为什么恬恬会一路走到3公里外的玉古路上?白文雨心生疑窦。来到恬恬家门前,白文雨敲了好久的门,却无人应答,恬恬家中竟然没人,白文雨更觉奇怪。

  就在这时,白文雨接到了一名女子打来的电话。女子自称是恬恬的妈妈,在玉古路附近上班,因为当天加班,就把恬恬带到了单位,因为女儿不好好做作业的问题,她训了女儿几句,女儿就跑开了,没想到学校打来电话,说恬恬被民警找到了。

  令白文雨更惊讶的是,女子说,恬恬的外公、外婆出去旅游了,恬恬完全知道家里是没有人的!

  动机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白文雨有些哭笑不得,因为他发现恬恬的地方,正是女子所说的单位楼下。没办法,白文雨只好领着恬恬下楼,开车回到发现恬恬的大厦楼下。

  没想到,车开到一半,恬恬突然哭了:“那个课文太难了,我不会背,妈妈骂我,对我不好,我不想和她在一起了,我想和外公外婆在一起。”

  回到发现恬恬的大厦楼下,恬恬妈妈已经等在那里了。“实在不好意思,让你们这么麻烦。这孩子太不懂事了,她从幼儿园小班开始就会背我的电话号码,也明知道家里没有人,还是对你们说了谎。”恬恬妈妈说,“你们能再帮个忙,教育教育她吗?我真的管不好她。”

  白文雨询问再三,这才知道,当天,恬恬觉得“太难”的课文是小学一年级的《四季》,全文56个字,老师要求孩子们预习加背诵,可恬恬怎么都背不全,妈妈气头上来了,就说了她几句。

  “恬恬,你告诉叔叔,今天说谎了吗?”明白了事情的起因,白文雨反倒轻松了,这是一件连家庭纠纷都算不上的“家庭纠纷”。

  恬恬点了点头。“那你为什么要说谎呢?”白文雨问道。

  “我不想和妈妈一起,也不想你们找到妈妈。”谎言被戳穿,恬恬尽力保持着自己“最后的倔强”。

  返场

  这件事原本到这里就结束了,可恬恬妈妈的一句话,让白文雨觉得不得不多说几句。“你这么不乖,警察叔叔要把你抓走的!”恬恬妈妈听完女儿的话,立马祭出了“撒手锏”。

  以前处警时,白文雨也听见过这样的话,有些家长甚至还请民警“帮忙”,让民警和孩子说“警察叔叔会把不听话的孩子抓走”这样的话。“谁都知道,没有哪位民警会做这样的事情。”白文雨有点懊恼。

  看着恬恬满脸泪痕,白文雨上前为她擦了擦脸,说道:“警察叔叔是抓坏人的,但恬恬不是坏人,只是今天做了一些错事,改正了就是好孩子,叔叔不会抓你的。但恬恬要记住,叔叔除了抓坏人,还要帮助很多有需要的人。你看,因为你说了谎,叔叔就没法帮助有需要的人了,你这样做是不对的,知道吗?”

  恬恬看着白文雨,噙着泪点了点头。恬恬妈妈有点尴尬,没说什么,只是紧紧握着女儿的手。

  “我们也看过一些案例,有些孩子被人拐骗甚至绑架之后,拒绝接受民警的营救。”白文雨说。“家长千万不要向孩子灌输‘做错事会被警察抓走’的错误观念,避免孩子在危急时刻对民警产生恐惧心理,对民警的及时救助产生负面影响。我们民警打击违法犯罪是职责所在,不应该成为吓唬孩子的‘怪叔叔’。”

标签: 白文;白文雨;民警;维和;妈妈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1/W0201811203330229189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