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通航创智谷 飞行梦想地
2018年11月20日 08:15:09 来源: 杭州日报 童燕 李牡娇

  高空跳伞

  热气球

  飞机餐厅

  汽车公园

  高硫温泉

  梦想工场

  万丰通航

  图/建德航空小镇提供

  “千年古杉遮天蔽日、璀璨夜景引人入胜、游乐项目花样繁多、小镇故事不绝于耳……”走进建德航空小镇,犹如打开了一个精美的音乐盒,当乐音响起,你可以在飞翔广场邂逅变型金刚“大黄蜂”,落坐全球第八家飞机餐厅品尝正宗的澳洲牛扒,到火车主题广场参加一场难忘的篝火晚会,那胖嘟嘟的热气球也“赶来”助兴,这感觉让人妙不可言。

  可谁又曾想到,2003年前位于建德经济开发区核心区的马坪庙地块依然是片荒地,小山丘随处可见,仅有少数村民种菜。同年,离这不到3公里地方,原国家冶金部唯一定点铬铁合金生产企业——横山钢铁厂也正式宣告破产,留下大量工业遗存。

  斗转星移,日月轮回。让人始料未及的是:15年后,原来的仓库变成了“金库”,食堂变成了办公楼,菜地变成了花园,建德航空小镇应运而生。在云端·航空主题酒店、弗洛拉飞机餐厅、梦幻生态自然城……一个个小镇地标鲜活而生动,这里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国家第一批低空旅游示范区、国家第一批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首批国家级青年信用小镇……一座航空城呼之欲出,“通航创智谷,飞行梦想地”的磅礴大气扑面而来,这里的点滴改变,反映在每个来建德航空小镇参观者的脸上和惊叹声里。

  十年耕耘,平地拔起一座航空城

  时间回溯到2006年。

  这一年,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取得民航华东局颁发的《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证》,成为浙江省首家取得A类民用机场许可证的通用机场,建德从此迈入通航时代。

  “当时机场跑道为500米*18米,机场报告空域为高度1200米以下,为全国通用机场中最大,飞行空域包括整个千岛湖及桐庐、浦江等周边县市部分空域,面积约4500平方公里。”蒋红芳,现任建德通用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见证了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的发展,并将其归纳为“天时地利”:城镇格局与功能着眼重组,这是“天时”;距建德主城区仅16公里,具备成为未来版图中心的可能性,这是“地利”。

  2000年,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同意建德新建民用临时起降点;2012年6月,空军将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作为低空空域改革试点单位。对于建德来说,时机已经成熟,这片土地该发挥它的价值了。

  经过5年多建设,累计投入2亿元,用于实施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改扩建工程,机场跑道加宽至800米*30米,新建航空产业创业园、机坪、机库等配套设施,下步计划将跑道延伸至1200米,预留1800米。成功引进中国航油集团、浙江虹湾通航、驼峰跳伞俱乐部等20家驻场单位,常年有28-50架飞机开展各项飞行业务。原先单一的飞机起降、驻场业务现升级为集通航制造、研发、服务、旅游等产业为一体的多元化产业格局。

  励精图治,终于迎来凤凰涅槃的那天。

  2015年12月,建德航空小镇列入杭州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6年1月,又列入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是目前省内唯一打造通航全产业链的特色小镇;2017年获评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同年12月,中国·建德通航产业国际论坛在建德成功举办,航空小镇成为建德的一张“金名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3月,建德市人民政府与省机场集团合作,在小镇成立浙江省通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谋划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的通航产业投资及布局,并在全省低空飞服中心、省内通勤航线开通、通航培训业务拓展等八大领域展开合作,预计三年内完成项目投资20亿元以上。此外,投资3亿元的大棕熊系列Ⅱ飞机生产组装制造基地正式落户,计划三年内建成飞机销售中心、交付和售后服务中心等配套项目,首架“建德组装”大棕熊飞机也将于今年底下线。

  据统计,今年1-10月保障飞行时间达1700余小时,占全省通航飞行小时(不含公务机)数的1/4,成为华东地区最繁忙的通航机场,百亿级通航产业基地雏形初显。

  拥江发展,省级经济开发区再扩容

  鲲鹏水击三千里,钱塘江源,这千古名川却化百炼钢成绕指柔,孕育出一座地灵人杰的历史名城——建德。在钟灵毓秀的新安江畔,一场“建功立德”的兴业大戏正火热上演。“借得东风发春华”,位于钱塘江上游、紧邻中国第一大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圈的建德经济开发区,抢抓“高铁时代”机遇期,乘着“拥江发展”的东风,扬帆起航。

  “一方面传统经济开发区内生动力正在逐步消退,转型升级刻不容缓;另一方面航空小镇立于建德经济开发区转型发展的潮头,肩负着开发区经济持续发展、保持优势的重任。”2017年10月,建德经济开发区不再囿于核心区的“方寸”之地,扩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这是2002年5月建德经济开发区批准设立以来的第三轮扩容。

  “爬山头、看现场的次数早已数不清了,开会讨论方案经常到凌晨。”参与扩容工作的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规划建设局局长唐献荣说道。他当时最大的感受就是“每个人都很拼,‘白+黑’、‘5+2’早已是常态。”

  “建衢高铁场站以西、北为城市综合功能区,为建德主城区的有机组成部分;320国道迁改线位周边为产业功能区,为新型产业集聚区;杭新景高速寿昌出口西部为乡村风貌区,重点发展农业观光,打造生态廊道。”2018年5月,历时8个月的扩容工作告一段落,建德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域规划面积达68.08平方公里。“一城两区”的格局,将航空小镇推向更深远的发展维度,让拥江发展更有了底气。

  “彩球彩带迎风飘扬,挖掘机不停摆动着双臂。”今年8月24日,是置信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正式开工的日子,项目占地153亩,计划建设工业厂房和配套设施20万平方米,并通过大数据平台整合企业的生产流程、物料进出、人力资源等信息。

  谈及落户建德经济开发区的原因,项目负责人薛峰打开了话匣子:“交通优势是吸引我们的主要原因之一,杭黄、金建、衢建三条高铁在此设有站点,与沪杭进入同城时代,还有杭新景高速、钱塘江航运、空中航线等相互串联,对于落户企业来说极为便利。”

  “入驻企业除了能够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更有专业队伍提供贴心服务,从立项审批到建成投产,领导领办、分包干部代办,环环紧扣,成为客商争相投资的洼地。”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主任程星火如是说。2017年,建德经济开发区在省级经济开发区考评中,位次实现大幅跃升,在全省53家中排名第13位,在北片25家开发区中位列第11位。

  1万平方米航空产业孵化园、2.5万平方米机库设施完成建设,启动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航头和寿昌安置房建设……如今建德经济开发区犹如一个“裂变的原子核”,带来一系列“葡萄串效应”。目前,作为建德经济发展的主平台,建德经济开发区已逐步形成通用航空、新能源、新材料、健康养生、建材机械等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兼备的格局。

  蓄势起航,搭建创新创业新高地

  “空中与地面情况一切正常!”今年9月,一架AC311型直升机搭载军民航专家组,在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举行赣浙通航低空空管服务与保障系统飞行验证,实现建德、新昌、景德镇、南昌四个飞行服务站的计划、情报、气象等服务联动保障。这是国家低空空域改革以来,国内首次实现服务站组网保障跨省、跨管制分区的通航飞行验证,圆满完成该任务的就是入驻建德航空小镇的杭州千岛湖飞行服务站。

  这只是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引进产学研基地的一个典型。从建德航空小镇管委会沿文化路一路往南,上海技术产业研究院浙江创新院、浙江省计算机学会创新驿站、杭电建德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创业中心、省级通用航空运行重点实验室……这条长约800米、平均宽度约8米、总面积约0.7平方公里、形如一条项链的大通道,正成为创业创新高地、人才集聚福地。

  在杭电建德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创业中心,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的项目团队,正进行一款基于机器视觉与雷达回波深度融合技术的汽车无人驾驶系统研发,该系统方案受到海康汽车、零跑汽车、FreeTech、Waylens等国内领先的ADAS公司的广泛关注。

  “90后”小伙陈维在小镇工作快一年了,“这里环境好,有创业氛围,对我们‘技术控’来说,是再好不过了。”除汽车无人驾驶系统项目团队外,还有6家研发及生产类科技创新团队入驻,重点开展航空制造、无人机、通航软件、信息安全等领域军民融合两用专业技术攻关。

  5月25至26日,在建德举办的“2018中国科协年会——新时代军民两用关键技术分论坛”上,聘请原中国商飞系统总集成师、美国航协主席嬴淑娴、原中国兵工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许毅达为招才引智工作顾问。截至目前,引进陈志杰、李红深等高层次人才19名,建成院士工作站、实验室等产学研平台8个,这些“最强大脑”,共同组成了航空小镇“双创”智囊团,吸引创新创业项目30余个。

  1-10月,建德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块)实现规上工业销售产值16.9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1.38亿元。航空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3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7.52亿元,同比增长45%。

  “隔山尤有青山在,风物长宜放眼量。”俯瞰整个小镇版图,航空热潮已由核心小镇不断向周边扩散开来。插着航空梦想翅膀的小镇,用最强劲的势头朝着“通航产业浙江样板、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国际知名通航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迈进,逐步实现由“航空镇”向“航空城”的蝶变。

标签: 小镇;通航;航空;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 责任编辑: 金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