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守护平安西湖!西湖区迈入“智慧市场监管”新时代
2018年11月23日 14:24:12 来源: 杭州日报

  西湖区迈入“智慧市场监管”新时代。

  食品安全,用上了“共享共治平台”,公众可实时观看后厨食品加工过程,查看食材溯源、证照信息等公示信息;

  老旧电梯,安装了“智慧电梯监管系统”,24小时监控老旧电梯运行状况,一旦监测到安全隐患,会自动报警。

  西湖区市场监管局正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实施在线智慧监管,守护一方平安,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互联网+食安监管:让百姓吃得更放心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也是西湖区持续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你好,根据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自动警示信息,发现你单位人员健康证即将过期,请及时通知相关人员体检并及时更新信息。”日前,西湖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通过监管端健康证警示提醒,在App端“监管示警”模块下达快速示警,要求该单位立即跟进处理。该单位通过企业端警示提醒接收到此信息后,及时进行整改并反馈结果。

  这是西湖区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日常工作中的一幕。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打造“食安西湖”为目标,以消费者为核心,创新推出“互联网+食品安全治理”新模式,通过联结企业端、监管端、公众端,实现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搭建了一套具有浓厚西湖特色的“智慧食安共享共治平台”。

  企业除了在企业端上传证照、食品安全承诺书等基础信息外,还需每日上传采购、消毒等电子台账;监管人员通过监管端可以实时查看企业后厨情况和台账信息,通过app进行现场检查和在线检查等,实现监督巡查全域化、管控精细化、手段便捷化、预警智能化;消费者则可以通过下载公众端APP,观看餐厅后厨食品加工过程,查看食材溯源、证照信息、相关人员健康信息以及监督检查和抽检等公示信息。今后,西湖区的餐饮企业都将统一纳入到系统平台中来,一企一档,并根据企业所在位置生成地理坐标,在地图上显示。食安地图将充分结合餐饮企业的量化分级数据予以展示,清楚地标示每家企业的级别。消费者除了考虑路程远近等因素外,还能更好地选择“安全餐馆”。消费者还可以对餐饮企业进行公开评价,包括笑脸打分、文字评价、图片评价等。

  目前,西湖辖区学校、养老机构、综合性医疗机构、大型及以上餐饮单位都已开始使用智慧监管平台,在年底前实现信息完善率达100%。

  此外,西湖区市场监管局选取了浙江大学作为物联设备的试点单位,届时,智能温湿度传感器、智能紫外线消毒传感器、挡鼠板检测传感器、人脸识别及二次更衣识别套装都将出现在学校食堂后厨相应的操作间。另外,在冷菜间安装智能温湿度传感器,系统能够在专间上菜前的半小时对专间温度进行预测,一旦专间温度超出规定的25℃,设备就能自动感应同时将警示信息发送至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app端及固定监管人员的app端口,接收到信息后管理人员就能及时进行相应的处理。

  日前,2018年“浙江省食品安全区(县、市)”名单出炉,西湖区榜上有名,这份好成绩与西湖区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密不可分。

  大数据+电梯监管:让市民安全乘电梯

  24小时监控电梯运行情况,还能进行电梯故障预警、“关人”后自动报警、甚至提醒乘梯人注意不文明行为……

  按照杭州市民生实事项目要求,结合西湖区电梯管理现状,2018年西湖区对1800台“三类住宅小区”( 经济适用房、回迁安置房、农转居公寓)电梯和15年以上老旧电梯进行智慧化改造,搭建西湖区智慧电梯监管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解决电梯监管上的难点、痛点问题。截至目前,共安装设备1636台,上线1204台。

  西湖区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电梯安全领域,从而让电梯拥有“智慧大脑”。整个智慧电梯监管系统包括了监管云平台、电梯监测智能终端设备、电梯智能视频设备、传感器等,对电梯运行状态及设备维护、检验等情况进行监控,对电梯突发应急状况进行实施管理监测,并接入杭州市96333应急处置平台。能24小时监控电梯的运行情况,不仅能进行电梯故障报警,还能自动判断乘梯人恶意损伤电梯的行为,比如遮挡门、在电梯内跳跃、频繁开关电梯门等。一旦出现人员被困等情况,系统就会自动判断识别,在第一时间发出三份信息提醒,一份给物业,一份给电梯维保公司,还有一份给杭州市96333电梯应急平台,组织相关人员尽快施救。

  据了解,西湖区财政投入1300多万元,除了负责系统的安装,还一口气解决了5年的运维经费。为此,西湖区规范采购定期督查,采用公开招标形式购买服务,要求供应商连续服务五年,在此期间每年对其服务内容和效果进行考核。施工过程中,成立督查组对每月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并约谈进度较慢的单位,10月15日以后,每天跟进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实事项目。

  以嘉绿名苑、翰墨香林苑、都市阳光乐苑三个小区共107台电梯为例,自今年6月份智慧电梯安装完成以来,“智慧监管系统”对电梯安全管理、故障排查和不文明乘梯劝导取得了明显实效。截至目前,自动提示电梯风险14795次,预先排除问题119次。不文明乘梯行为由6月份的每个小区2646次降低到10月份的1984次。

  此外,多形式开展实事项目宣传,召开全区推进会、组织试点小区现场体验观摩等,运用网络直播、制作微视频等方式,让更多老百姓了解电梯安全智慧监管装置功效。

  2018年,西湖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推进“智慧监管”工程,借助信息化手段,实施产品质量、小蔬菜门店、医疗器械、农贸市场等多个领域“智慧监管”,增强决策、处置的针对性,使市场监管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

  (原标题《智慧市场监管守护平安西湖》)

标签: 西湖区;电梯;智慧;监管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