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创建满一年,杭州打造食品安全管理金名片
2018年11月27日 08:01: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马焱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焱)跑道鱼,是在自净生态系统水域养殖的鱼。它吃定制饲料,每天还逆流而上做运动;蚊帐菜,是指大棚外罩了蚊帐种植的蔬菜。这样做可以控制虫害,减少农药使用。这是杭州在全国首推的品质食品示范超市销售的两种网红食材。

  2017年10月,杭州在全市推广开展以菜、肉、鱼为重点的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如今,创建复制推广工作已满一年。目前全市已累计成功创建28家品质食品示范超市, 基本覆盖所有区县市,共设置肉菜鱼等品质食品专区4475平方米,累计共汇集615家基地(生产企业)并符合供港、“三同”、“三品一标”、G20峰会产品等高标准农产品6057个。第三方调查问卷统计显示,从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和放心度两个维度,分非常满意、比较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五个项目进行综合评价,消费者对品质食品超市总体满意度达99.1%,对品质食品安全放心度达99.3%。

  安全放心的品质食品还能大幅度拉动超市和供应商食品销售额增长。今年以来全市品质食品专区销售达4278万元,其中蔬果类销售1074万元、肉禽类销售1843万元、水产类销售549万元,比创建前分别增长56%、20%、5%,其它类销售812万元。品质食品销量增加,直接带动种植养殖基地和“三同”产品生产企业产量的提高,以临安梅大姐高山蔬菜为例,其生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1%。

  通过创建,个别产品把关不严的农产品基地被超市所淘汰,产超直供的基地(生产商)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种植养殖规范。如恒泽水产公司,该公司在实现二维码追溯、展示基地养殖信息的基础上,目前正在与科技公司合作,研发同位素自动打码技术,在国内尚属首次;再如麟海果蔬基地,通过加装物理防蚊防虫设施、实施水费一体化灌溉技术等措施,进一步降低农药使用量,提高产品品质。

  作为创建工作的主体,各试点超市按照标准要求建立完善管理团队,严格把好源头采购、卖场进货、超市销售三个关口,尤其是强化追溯体系建设。各超市食品直供率和二维码追溯率大幅提升,其中品质食品直供率和二维码追溯率分别达79%和81%,其它食用农产品直供率和二维码追溯率分别达24%和20%。每月一次的监督抽检结果显示,超市整体食品安全水平明显高于平均值。

标签: 超市;超市销售;蚊帐;种植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