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扫二维码扔垃圾可获积分并抵扣现金 杭州一小区启用智能投放箱
2018年11月27日 10:06:26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张鹏 通讯员 朱燕君 蔡青菁

  最近,杭州西湖区留下街道西溪晴雪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里曾经的蓝、红、绿、黄四色的垃圾分类垃圾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智能投放箱,只要扫描二维码,相应的投放口会自动打开,自动称重积分,还可以用积分在商店购物。

  昨天,记者在西溪晴雪小区的大门边,见到了一台智能投放箱,上面有4个投放口,分别写着“玻璃”“金属”“纸张”“塑料”。

  居民曹阿姨抱着一捆废纸板走过来,套出一张塑料卡,用上面的二维码在投放箱上扫了一下,然后按了一下按钮,写着“纸张”的投放口打开了。曹阿姨将纸板扔了进去,几秒钟后,投放口又慢慢关闭。

  “这个投放箱可以自动称重,报纸、纸箱、金属、塑料等物品投放在里面可以获积分。100积分相当于1块钱。”曹阿姨说,比如说1千克纸张,可获得120积分,相当于1.2元。

  小区内,还有十多台有两个投放口的智能投放箱,用于投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这个按照次数获得积分,扔一次垃圾可获5个积分。”曹阿姨说。

  积分有什么用?记者了解到,有两家超市与小区有合作关系,在购物时可用积分抵扣等额金额。

  “我们这套智能系统,可以记录每户居民、每次垃圾投放的情况。未来我们会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这样我们可以知道诸如‘哪幢居民什么时段扔厨余垃圾比较多’之类的信息,为今后安置垃圾桶、安排垃圾清运提供依据。”小区物业负责人说。

  此外,接下来,西溪晴雪小区还将在垃圾袋上下文章,将二维码直接印在垃圾袋上,二维码可以追溯到人。“居民扫二维码才可以投放垃圾,这样未来我们以每户家庭为参与个体,对每一户家庭实名制评分,了解每户居民的垃圾分类状况。对做得好的居民进行奖励。”该负责人说,当遇到分类错误时,第三方工作人员也可以追溯到居民,并告知分类方法,“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知,提高大家的积极性。”

标签: 垃圾分类;垃圾桶;智能;垃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