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语数科老师需求大,公办学校受青睐
2018年12月03日 06:46: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琳 通讯员 陈仕玥 何熠霄 罗涵尹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通讯员 陈仕玥 何熠霄 罗涵尹)12月1日,浙江省2019届师范类专场招聘会在浙师大举行。此次招聘会,来自全省各地的共466个展位,提供了超过10000个教师岗位。除了本省师范类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本次招聘会还吸引了不少省外师范类高校的求职者。

  理科类毕业生

  “转行”做科学老师

  在今年的招聘会中,语数教师岗位的需求量持续增加,尤其是小学阶段,对这几个科目教师的需求较大。

  此外,高中阶段对物理、化学等理科教师的需求偏低。在招聘会现场,有不少校外培训机构向物理、化学专业的学生抛出了橄榄枝。

  当然,物理、化学专业在普通高中学校仍有市场。“所有高中生都要参加物理、化学学考,这两个学科仍有教师的需求。此次,我们学校拿出了一些岗位,希望能够招到优秀的物理、化学老师。”乐清市兴乐中学相关负责人对钱报记者说。

  浙师大物理专业的应届生周佳欢和乐清一所高中签约,成为一名物理老师。“其实要求蛮高的,要准备两个小时真实场景教课。”他说。

  不少理科专业的学生,将目光转向了初中甚至小学的科学老师岗位。

  浙师大化学专业的应届生小盛,目前正在一所中学做科学代课老师。最初,他一心想要成为一名专业对口的化学老师,后来对就业行情了解后,改变了这个想法。“科学这门功课偏基础一些,我现在正在补习物理生物等方面的知识,以便更能胜任科学老师的工作。”

  校外培训机构对理科专业老师的需求正在上升。钱报记者了解到,有些培训机构正计划将高中物理化学与初中的科学打通教学,增加高中生对理科的适应及应试能力。

  语数老师需求量仍然很大

  受聘者综合能力被看重

  从招聘会各单位提供的岗位来看,语数学科老师的需求仍然是最大的,面临供不应求的窘境。但是,对于英语教师的需求却并不大,且用人机构的要求普遍较高。而相对应的,应届的英语师范类毕业生却在逐年增加。

  这一现象,让英语专业的师范生求职压力较大。“对于应聘者而言,在面对竞争时,你在学校获得的比赛名次、教学竞赛的经历以及各种荣誉称号都会为你的面试加分不少。”浙师大英语专业的李同学说。

  不仅如此,求职者的综合能力也被应聘单位纳入考量标准,但教学能力强仍然是求职最重要的敲门砖。

  一家教育连锁机构的负责人说:“我们招聘时更注重应聘学生的教学能力,学生需要的也正是教学能力强的教师,不一定要求学生在学术方面有很大建树或是学生工作非常突出。”

  舟山市定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希望招收一批学历高,教学能力、组织能力强的毕业生来帮助加强学校学科建设。近年来招收的几批优秀师范生,在学校的后续发展都比较顺利,“毕业生进入公立学校,并不代表从此就‘高枕无忧’,也要经受各种挑战才会得到认可。”

  大部分应届生

  仍然青睐公办学校

  记者还发现,大部分求职者倾向于公立学校。他们表示,公立学校意味着有编制,就业后工作更稳定,私立学校或培训机构即使工资待遇好,但需要承担更多风险,并且对于私立学校和机构的“淘汰制”,许多应聘者直言不想面对。当然,平台的多样化让大学生们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部分应聘者表示,会根据职位上升空间、薪资水平、离家远近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不管“公”还是“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据了解,今年杭州桐庐县新建了三所重点培养学校,当地的中小学语数外教师需求量因此相应扩大。此外,舟山市教育机构目前也紧缺语数外科目的教师。

标签: 招聘会;师大;毕业生;师范;求职者;老师;教师岗位;理科;教学能...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