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世游赛主创团队“剧透”开幕式 大做“水”文章 主打科技牌
2018年12月04日 06:29: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婧 吴佳妮

zjrb2018120400009v03b005.jpg

记者走进“小莲花”,一探“花蕊”中的惊艳设计。记者 胡昊 摄

  浙江在线杭州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 吴佳妮) 12月11日至12月16日,汇集了世界顶尖游泳选手的2018年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即将在杭州激情开赛。备受瞩目的开幕式会有哪些设计与创新?现场会有哪些杭州元素?12月3日,开闭幕式主创团队接受媒体采访,揭秘这场“水上尝试”。

  世游赛(25米)的比赛场馆是奥体博览城的网球中心,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小莲花”,建筑面积达到27448平方米。

  “在开幕式的设计构想上,我们紧紧围绕‘水’的主题,大做‘水’文章。”开幕式总导演杨允金告诉记者:“本届世游赛的主题是‘泳动杭州、通连世界’,比赛场馆恰似盛开在浪潮汹涌中的‘小莲花’,与弄潮儿精神相符合,也预示着全世界的游泳健儿将汇聚钱塘江畔,一决高下。”

  “小莲花”本是网球中心,内部按照国际泳联的标准改造为游泳馆。在外观上,“小莲花”完成了旋转开闭屋盖的调试,顶端8片“花瓣”组成的屋盖可以根据天气情况进行开合,保证赛事的正常运行。

  对开幕式的主创团队来说,场馆的空间设置是一大限制与挑战。“因为开幕式结束后15分钟,就将拉开正式比赛的序幕,赛场内的泳池是我们无法使用的区域。”执行总导演吴婷告诉记者,泳池周边的立面,空间十分有限,无法容纳大规模的群体表演,但仪式感不可或缺。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打造令人眼前一亮的开幕式,是团队从设计之初就考虑的主要内容。

  有别于过去部分开幕式,此次世游赛(25米)开幕式放弃了传统人海战术,开幕式整体表演人数不超过60人,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高科技元素。

  杨允金说,开幕式打出了“科技杭州”牌。通过新型人工智能化的运动控制系统,配合相应的视频内容,一次全新的舞台展示形式将呈现在大家眼前。

  本次世游赛(25米)开幕式邀请到多位杭州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亮相,展现浙江泳军的风采。至于是哪些运动员现身开幕式,主创团队还是卖了个关子。最终谁将亮相开幕式让我们拭目以待。

  据介绍,40分钟的开幕式,表演时间为8分钟,将融入杭州自然景观、人文底蕴、体育文化、游泳基因等层次丰富的精彩内容。比如,将在开幕式上展示非遗技艺——南宫绣,体现杭州的温度与底蕴。

  作为杭州亚运会前的一次热身,本届世游赛(25米)开闭幕式锻炼了一支专业团队,为杭州打造“赛事之城”营造浓厚的氛围,也将进一步提升杭州的国际化形象。

标签: 开幕式;杭州;团队;国际泳联;闭幕式;世界游泳锦标赛;设计;浙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