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是程序员,也是科技警察,是信息化领域专家
瞿拥华:“警察叔叔”背后的警察叔叔
2018年12月04日 07:01: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柏建斌 陈蕾 陈锴凯 蒋慎敏 华炜 黄伟芬 通讯员 徐佳 傅宏波

  人物名片:瞿拥华

  生于1977年,中共党员,2005年从警,现任杭州市公安局情报中心二大队民警,负责信息化建设工作。瞿拥华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优秀共产党员一次,优秀公务员一次。

  姜维维

  陈乃千

  羊益军

  江伟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柏建斌 陈蕾 陈锴凯 蒋慎敏 华炜 黄伟芬 通讯员 徐佳 傅宏波)今天介绍的这位警察有点不一样。

  他呀,不是打击犯罪、破大案要案的刑警、不是抓黄赌毒的治安民警,也不是穿街走巷的社区民警。

  他曾经是一个程序员,现在也从事着程序员的工作,但他同时是一位科技警察,是信息化领域的专家。

  如果你用过“警察叔叔”APP,那我告诉你:瞿拥华就是管理“警察叔叔”APP的那位警察。

  在公安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最方便群众办事的APP就有“杭州办事”APP、“警察叔叔”APP等,这都是瞿拥华所在的公安情报部门牵头开展的科技研发和应用。目前,这样的应用仍然在日新月异地发展和完善、新功能不断推出。

  支付宝大家都在用,在支付宝里面落实和拓展涉及公安事项的板块、功能,这也是瞿拥华的工作任务。另外,还有各种办事大厅综合服务自助机等移动端的公安事项建设工作。

  总之,大到办事自助机器、小到手机里的一个APP,这都是瞿拥华这样的警察们在默默工作,才能让各种黑科技变成方便你我生活的好工具。

  作为具体负责人,瞿拥华全程负责参与项目申报、专班组建、事项梳理、方案制订、流程设计、组织协调等,对内紧盯项目进度和任务要求,对外及时掌握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虽然现在不用自己写代码,但是每周汇总各攻坚事项的进展,每月召开推进会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平时还就一些流程设计、用户体验等细节跟程序员讨论,他就像一个系统超级管理员,统筹运作各种任务。为此,瞿拥华每周都要加上三四个班。对,几乎就是天天加班了。

  瞿拥华一脸憨厚,笑容可掬,你可能想不到,他还是个“狠人”。

  今年2月,他意外受伤,左手骨折,医生建议住院手术,他硬是不肯请假,打了石膏,每天靠一只手骑车,小心翼翼地上下班,总算熬到伤愈。同事们对他说,你对自己太狠了!瞿拥华低调地回应:“哎呀太忙了,脱不开身。”就这样,瞿拥华每天坚守工作岗位,一点都没有影响工作。

  因为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使用,每一项“移动办”服务事项的推出,都不能出一丁点差错,瞿拥华和同事们经历了无数次调试、检测,再调试、再检测,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职业素养,确保了“杭州办事”APP、“警察叔叔”APP、综合服务自助机等各项移动端建设工作如期完成。

  瞿拥华接手“警察叔叔”APP以来,“警察叔叔”APP内的办事项目从2017年的24项拓展到目前68项,其手机用户从110余万增加到153万,每天使用“警察叔叔”APP的用户从5000多人增加到18000余人。

  在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的半年度通报中,杭州市公安局唯一获得的加分就来自于“警察叔叔”APP等的信息化建设。

  姜维维:老百姓靠得住的朝晖“东南王”

  杭州市下城区公安分局朝晖路派出所施家花园社区民警

  今年53岁的姜维维,在进入公安队伍前,是部队里的“姜营长”,而同事起的朝晖“东南王”这个外号,是因为他管辖的施家花园社区,位于朝晖路派出所辖区的东南方向,又是所里的第一网格。

  虽然有着霸气的外号,工作中的姜维维,却是百姓身边最亲切的人。调解邻里纠纷、出租房管理等琐事,他不仅耐着性子做,而且每次数据上报效率和准确性总是位列全所第一。因工作出色,姜维维曾获杭州市优秀社区民警、浙江省千名好民警,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和治安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陈乃千:守护九旬奶奶过马路的暖心交警

  杭州交警西湖大队北山中队省府岗组岗长

  2006年陈乃千进入交警西湖大队北山中队,此后,一直在一线路面执勤。

  多年的一线执勤经历让陈乃千成为了“治堵行家”,不管是高峰期通行车道的灵活调整,还是市中心停车管理这一“老大难”问题,陈乃千都处理得游刃有余,辖区交通在他的“掌控”下常年顺畅。陈乃千还特别暖心,曾经在半年多时间里,默默守护一位九旬老奶奶过马路……

  这位“80后”民警获得过不少荣誉,比如2015年全市优秀人民警察,2016年全国交警系统执法标兵,2017年度十佳交通治堵能人,2017-2018年度全市公安机关示范科所队长等。

  羊益军:十二年坚守富阳最偏远山区

  杭州市富阳区公安分局万市派出所民警

  羊益军,1983年生,中共党员,2006年从浙江工业大学毕业后参加公安工作,现在是杭州市富阳区公安分局万市派出所民警。他在富阳这个最偏远的山区派出所,已经干了十二年。

  十二年间,羊益军做了很多。

  在冰冷的河水救起“飘”了两小时的老人;因工伤纠纷一时想不开的小伙闹跳楼,又是他死死拉住胖小伙的手;85岁老奶奶因为煮粥起火被灼伤,因过度惊吓站不住,还是他一个“公主抱”送奶奶去医院……

  2016年12月,羊益军被评为杭州市优秀人民警察,2017年9月,被评为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

  江伟:“闲不下来”的打击组警长

  杭州市江干区公安分局丁兰派出所专业中队警长

  作为丁兰派出所打击组警长,从警6年的江伟,一直奋战在侦查破案的第一线。

  江伟的“闲不下来”,是同事们公认的。今年年初,所里接到报警称,报警人被骗了三万余元,确定目标后江伟迅速带队展开侦查。连续的高强度工作让本就在高烧的江伟更加难受,同事想送他去医院,他却坚决不肯去,最终及时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工作以来,江伟共参与侦破案件300多起,其中疑难复杂案件20余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2次,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

标签: 江伟;警察叔叔;工作;杭州市;杭州市公安局;信息化建设;公安工...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