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用艺术的方式 打开杭州时间的任意门
2018年12月04日 07:00: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晓洁 黄格非

  美院门口,用银杏和梧桐落叶拼贴起来的数字“40”装置艺术作品。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晓洁 黄格非)最近秋色正浓,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美术馆门口,一个由银杏和梧桐落叶拼贴起来的数字“40”,成了热门的自拍“道具”。

  这是“新时代·新青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艺术创作实践展”的装置艺术作品之一。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与钱江晚报共同举办,百余件艺术作品分别设列在美院南山校区的美术馆展厅和南苑展厅,12月10日前均向公众开放,展览时间上午9:00-下午4:30。

  三大展区,九个篇章

  国美九十年美育实践硕果累累

  作为中国美院2018年重点主题艺术展,本次展览共分三大展区九个篇章,作品形式涵盖传统的油画、版面、书法、雕塑,以及更为创新的视频、动漫、现代装置艺术等。第一展区以“新时代·改革开放巡礼”为主题,南苑展厅的第二展区集中展示了美院学生社会实践成果。

  美院还在这次展览中,藏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彩蛋”:美术馆四楼展区的正中间摆放着一个陈旧的书柜,这是美院著名的故事“轿车换图书”——四十年前,学校党委集中全年经费的10%,购买了9万元的国外美术图书资料,为全校乃至全国的艺术青年们打开了全新的视野。如今,学校一直保留着这个书柜和当年购买的一橱资料,告诉全校师生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本次展览从今年4月起筹备,全校2000多人参与了主题社会实践,最终从600个选题中精选了60个选题,同时精选了40个案例、百余件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在杭州市城管委的支持下,今年的活动,除了校内的展览,还有部分的展品将展在南山路沿线的景点。

  数十年光景,数十万条稿件

  手机上打开“杭州时间”的任意门

  同样在南苑展区的第三展区,以“致敬改革开放,拥抱美好生活”为主题,也是钱江晚报和中国美院第一次尝试艺术合作。

  作为一张拥有30余年历史的本地都市报,钱江晚报的记者、编辑们切身体会到改革开放并不是离我们很远的宏观政策,而是切切实实改变我们生活、改变杭州这座城市的一个个民生工程。钱江晚报以“杭州时间”为主题,梳理了过去数十年来刊载过的数十万条稿件,细数杭州城市建设的一个个脚印,同时也展望进入亚运时间的杭州将会迎来怎样不一样的面貌。

  除了内容上承前启后,整个展区由“纸媒+新媒体”相结合。

  在一条13米的“杭州时间”长轴上,41幅版面图均选取自钱江晚报创刊以来杭城重要城建新闻的图文报道:跨江发展战略实施、萧山机场建成、新东站启用、西湖申遗成功、地铁通车、亚运场馆落成……时间长轴的尾声,是一则互动型数据新闻的二维码入口。钱报数据新闻编辑从数十万篇稿件中,筛选出2000多个新闻事件,并将其定位到杭州地图上。大家可以选择查看自己定位点周围的城市大事件,也可以选择拖动时间轴按不同年代查看。

  这则数据新闻还有一个有趣的玩法,大家可以随机截屏,看看哪件杭州历史上的大事和自己最有缘。

标签: 展区;美院;杭州;装置艺术作品;钱江;梧桐;落叶;改革开放;银杏;...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