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近感冒患者增两成 有“复方”二字的感冒药购买需谨慎
2018年12月04日 08:22:3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于伟

  11月3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存在心脏毒性不良反应,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立即停止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相关药品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药品,须由生产企业在本月底前负责召回,并由属地药品监管部门监督销毁。

  本周,杭城气温又将大幅“跳水”,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作为两款治疗头痛、发热、流涕等症状的感冒药,为何在上市后宣布停用,目前杭州各大药店及医疗机构有售吗?患上感冒,如何规范服药?

  杭城大部分医院没有这两款药

  根据国家药监局公布的信息显示,这两款药品涉及两家药企,分别是:丽珠集团丽珠制药厂、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限公司。

  根据药品说明书显示,两款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盐酸伪麻黄碱、特非那丁成分,可用于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热、四肢酸痛、鼻塞、流鼻涕、流泪、打喷嚏等症状。特酚伪麻片药品说明书中的“注意事项”一栏提到:本品中的特非那丁可致严重心律失常,故心脏病患者应慎用。特洛伪麻胶囊药品说明书中的“不良反应”一栏提到:心血管系统,极少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如室性快速心律不齐,低血压,晕厥,心脏QT间期延长乃至心跳停止、死亡。

  “关键在于其中的特非那丁成分,它是一种抗过敏药,可以改善流鼻涕、打喷嚏等过敏症状,但它对心脏有不良反应,用量大时可引起心律失常。这两种药都是处方药,需要医生开具处方才能购买,我们医院从没用过,据我所知,杭州大部分医院都没有。”省中医院主任药师王建平昨天看到召回消息,还特意去询问了省内两家最大的药企,“英特药业和华东医药都说没有在杭州市场上销售过这两种药品。”

  随后,记者询问浙大市一医院药剂科,也得到了相同的答复。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局已收到国家药监局通知,要求各地辖区市场监管局做好督促工作,要求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停止使用,并积极配合生产企业做好召回工作。如果仍有单位销售这两种药品,将作假药处理,市民也可进行举报。

  “平时接到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各大医疗机构及药店都会通过内部系统上报。个人发现新的或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可以向经治医师报告,也可以向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或者当地市场监管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报告,必要时需提供相关的病历资料。”

  药品上市后再召回较常见

  “药物或多或少存在不良反应,有OTC标志的非处方药,安全性相对于处方药更高,患者可自行去药店购买,处方药则必须由医生开具处方才能购买。”王建平主任药师说,药品不良反应是由药品的固有特性所引起,类似的召回行为并非个例。“上市前虽有临床研究,但药物的临床试验样本数量相对有限,某些未知的不良反应,只有在产品上市,并大范围使用后才能发现。”

  王建平提到一个典型案例,10多年前,治疗慢性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万络”刚上市时,曾因能避免消化道大出血等常见药物副作用,被人誉为跨时代产品。但后来大家逐渐发现,它对患者的心脏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因此在上市两三年后,就被宣布召回,停产停用。

  平时老百姓常备的康泰克等感冒药,大多含有抗过敏成分,比如仙特敏、扑尔敏等,可能引起嗜睡等副作用,但对心脏的毒副作用不大。

  “每种药物在出厂前,都经过严格的审查,毒副试验就是其中一项。但因为个体差异大,一些高度敏感体质的人,服用后容易发生不良反应,一旦出现这类情况,不建议再次使用。”省中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曹羽说,门诊中,大部分患者属于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因为西药的毒副作用较明显,他通常会开抗病毒的中成药。

  带有“复方”二字的感冒药要慎买

  这段时间天气降温,加上雾霾天影响,咽炎、鼻炎、喉炎、鼻窦炎、急性支气管炎、哮喘发生率很高,曹羽医生明显感觉就诊人数在增多,“湖滨和下沙院区呼吸科,每天大约接诊120位患者,尤其是下沙院区,感冒患者占了7成,年轻大学生扎堆。和以往相比,患者数大约增加了两成。”

  感冒后,首先要自我区分症状是否比以往加重。大多数病毒性感冒7到10天就会好转,但有冠心病、心绞痛、哮喘等基础疾病,或是合并细菌感染,出现黄痰、胸痛等情况,就要尽早就医。

  “如果症状和以往差不多,尚属初期,可以服用复方大青颗粒、复方鱼腥草等中成药。如果是流感,可以服用连花清瘟胶囊。如果合并细菌感染,出现黄痰、胸痛,就需要使用抗生素。”曹羽医生说,许多人喜欢在感冒后服用泰诺、康泰克等感冒药,但绝大部分感冒药会有嗜睡等副作用,因此不能为了快点好,就随便吃,尤其不能同时服用不同厂家生产的感冒药。许多感冒药的成分是一样的,重复服用可能导致剂量加倍,出现风险。

  “像泰诺这样的感冒药,每次吃一颗即可,一天服用两三次,每次至少间隔4到6小时,可以缓解流清涕、鼻塞等症状。”但曹羽医生提到,感冒药容易掩盖症状,如果服药一两天后,体温还是会反跳,一定要及时就诊,排查肺炎、结核等可能。

  市面上,许多中成药为了保证效果,会加入一些西药成分。曹羽医生提醒,购买前一定要仔细看清成分,带有“复方”二字的药物,要谨慎购买。

标签: 感冒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043355077555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