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以机场T4航站楼建设为契机 国航将加大宽体机投入
2018年12月05日 06:52: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燕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在浙江,历史最悠久的航空公司是哪一家?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她就是国航浙江分公司。

  今年11月2日,在她辉煌发展的里程碑上,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航集团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航集团是中央企业,也是国航的母公司,根据协议,双方将以2022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T4航站楼投入运营为契机,共同致力于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建设成为国际枢纽机场,重点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洲际航线,加大宽体机运力投入,打造浙江国际门户。这意味着,将来国航可能会开辟从杭州出港的欧美远程航线。

  “事实上,我们已在参与宽体机飞行,并为开通远程航线作准备。”记者见到了刚刚执行CA1509航班的机长方亮,当天他飞的是A330宽体机。A330是执行远程跨洋航线的主力机型之一,可以连续飞行12小时以上。他说,现在,国航浙江分公司已有自己的A330中队,其中48名机长、4名副驾驶,目前正在参与国航总部国内和国际航线的飞行,为今后开辟远程跨洋航线积累经验。

  说起国航浙江分公司的历史,可能上了年岁的人比较有印象。最初,公司的名字就叫浙江航空公司,成立于1987年10月4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民航局共同组建,之后进行了几次体制变更,于2002年10月11日民航业重组后成为国航浙江航空公司,至今已连续安全飞行了31年。

  “当时,公司靠湿租一架肖特360飞机,开通上海-黄岩-杭州航线,开始创业的第一步。”国航浙江分公司飞行部高级经理彭卫告诉钱报记者。从1989年开始,公司陆续引进3架冲八飞机,开通杭州至福州、厦门、衢州、义乌、温州等周边航线。1997年起,机队开始更新换代,大家经常能坐到的空客A320机型的飞机,就是在1997年首次引进的,与此同时,航线网络也覆盖到国内绝大多数省会城市和旅游城市。

  在国内市场有了稳健的发展,国航浙江分公司有了“飞出去”的想法。2003年,梦想终于成真,他们开通了首条国际(地区)航线,由杭州飞往汉城(首尔)。之后,陆续开通过杭州至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日本、泰国、越南等多条国际(地区)航线。到目前为止,国航浙江分公司累计开通80余条国内和国际(地区)航线。

  去年,国航浙江分公司成立了A330中队,准备在更远的舞台上一展身手。

  说起国航的黄金航线,不得不提两条,一条是杭温线,一条是杭京线,一条代表过去,一条代表现在。“当年最火爆的航线是杭温线(杭州-温州)。”彭卫说,票价不便宜,四五百元一张,时间蛮有优势的,飞行半个多小时就能到,而坐火车要七八个小时,这条线以商务旅客居多,一些经商的带个提包,里面装着现金,直接带上飞机,是当年名副其实的黄金线路。

  现在,国航浙江分公司的黄金航线是杭京(杭州—北京)线,每天有14个班次,几乎班班爆满。国航在杭京线上有独特的优势,比如,有独立的值机区域,专门的安检绿色通道,更让人省心的是,只要旅客买了6折以上的票价,如果提前赶到机场,只要临近航班还有空位,就可以免费改签,不花一分钱,让人十分省心。

  现在,办理乘机手续也不像以前那么繁琐,自助成了主流。记者看到,国航有16台自助值机机和4台行李托运一体机,旅客基本都是自己办理值机手续,效率十分高。“现在,正常情况下,不需要像以前一样要排长长的队伍,手续都可以在自助机上搞定,旅客分流十分快。”国航浙江分公司地面服务部值机室经理张琨说,加上网上值机、手机值机,现在国航自助值机办理比率已超过70%。

  31年磨一剑,厚积而薄发。如今,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已经破土动工,预计2022年前,机场T4航站楼就将投入运行。作为浙江历史最悠久的航空公司,国航浙江分公司也正厉兵秣马,苦练内功,积极争取开发国际航线,让更多的浙江人飞得更远,从家门口直达欧美等地。

标签: 国航;浙江;分公司;航空公司;航线;杭州;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飞行...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