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青荷”们准备好了 世游赛(25米)志愿者举行出征仪式
2018年12月05日 14:38:1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殷佩琴

  昨天是杭州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以下简称世游赛(25米)]倒计时7天的日子。昨日下午,世游赛(25米)志愿者出征仪式在大莲花志愿者指挥中心举行。

  省教育厅、世游赛组委会、团市委相关领导,11所定点招募高校的团委老师和教师领队代表,世游赛各志愿服务大队负责人,高校志愿者和国际志愿者代表共约150余人到场参与活动。浙江大学等世游赛(25米)11所定点招募高校举旗出征。

  “小青荷”不同装扮

  向世界展示“世界名城”的温暖

  大莲花志愿者指挥中心里坐满了将要参加世游赛(25米)的志愿者们,他们身着统一的志愿者服装,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上写满期待。世游赛(25米)志愿服务文化展示秀上,即将上岗的“小青荷”们展示了志愿者服务形象。现场还发布了世游赛志愿者服务证书、徽章和国内首部《国际志愿者服务教程》;播放了团市委联合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专门拍摄,国内知名赛会志愿服务专家和礼仪老师共同参与研究的国内首个志愿者规范礼仪视频,视频对志愿服务过程中的形象及礼仪作了明确规范。

  上台展示的“小青荷”,即将出现在世游赛(25米)的各个角落,每人分工不同,衣着也不同。大部分志愿者穿的都是运动T恤、运动裤、长袖外套的组合;礼仪志愿者的礼服是以渐变蓝色为基调的裙摆式过膝礼服;护旗手则是帅气的西服、领带look,不同装扮得到了一致好评。志愿者们将向全世界来宾展示“志愿名城”的风采,向世界展示“世界名城”的温暖。

  1600余名“小青荷”中

  有19位国际志愿者

  在省教育厅宣教处、世游赛组委会接待和志愿者服务部、团市委的全面发动下,浙江大学等11所定点高校,通过研发上线世游赛志愿者招募注册系统,确定符合报名条件志愿者达5007人。

  “两轮面试+两轮测试”选拔,将心理测试和托业测试成绩作为志愿者选拔、录用、配岗的重要依据,确保志愿者具备在国际社交场合熟练运用英语的能力。最终1600余名志愿者正式入围。他们大部分具备赛会志愿服务经历,特别是大型国际会议志愿服务经历,具备较强的外语沟通能力及应变能力。语言能力上除英语四、六级以上标准,不乏有俄语、德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等小语种志愿者。

  有19位国际志愿者将在“第二故乡”,用热情和微笑迎接嘉宾。来自老挝的国际志愿者吴萍萍中文说得不错,以前是游泳运动员的她主要工作是语言服务,更懂得如何与运动员沟通交流,“很期待接下来的工作,我们会以最大的热情去招待他们,为运动员鼓励加油。”

  “既然参与了志愿服务,在志愿者工作中我们就要有很强的服务精神,认认真真把每一项服务工作做好。”浙江大学马来西亚籍留学生陈思杏表示。

  练站姿,练颁奖走位

  回家里也对着镜子练笑容

  世游赛(25米)志愿服务培训专门建立了培训专家库,精心设计培训教学方案,其中通用培训涵盖志愿者基础理念、世游赛知识、杭州历史文化等,集中培训涵盖礼仪形象管理强化、突发应急与治安协防、民族宗教禁忌等。还从北京邀请了参加指导过北京奥运会及亚运会志愿服务的专家授课。

  颁奖志愿者由颁奖礼仪和护旗手组成,都是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其中护旗手7名,颁奖礼仪15名。计算机应用专业大二的男生江继平是护旗手之一,他回忆,最初选拔内容是考察对世界各国国旗的认知度和辨别力,“我是个足球迷,世界杯追着看,国旗还是认得蛮全的。经过培训,基本上都认识了。”护旗手的任务很重,每场决赛决出前三名后,他们要立刻根据选手国籍准备国旗,负责把国旗从储藏间运送到颁奖旗杆处,全程不过10多分钟,“感觉责任重大,很神圣。” 江继平表示,他和小伙伴们都准备好了,只等比赛开始。

  丁王炜则是空中乘务专业大二的学生,有过不少大型活动的志愿者工作经历,但参加体育赛事却是头一回,小姑娘面对镜头还是有些紧张,“现在每天都会练站姿、颁奖走位、微笑,在家里也会对着镜子练笑容。上场后就按照培训中要求的展现自己吧。”采访时,丁姑娘还没拿到礼仪服装,“这套衣服很好看,特别符合这次的游泳主题,穿上应该蛮好看的,也很期待。”

  目前,大部分志愿者已完成岗位培训、场地熟悉和实战演练,竞赛部志愿者及颁奖开闭幕式的礼仪志愿者还在反复彩排、演练中,做到不培训不上岗、不演练不上岗,确保服务质量。

标签: 志愿者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