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村民健康坚守廿载 记淳安临岐卫生院副院长方晓峰
2018年12月08日 07:57:10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产党员杂志 王昭奕

方晓峰(左)询问患者症状。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王昭奕)乡村的一天总是开始得比较早。初冬时节,天刚蒙蒙亮,家住瑶山乡的方才文起身前往20多公里外的淳安县临岐中心卫生院。这里有一位他认识了10多年的医生——临岐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方晓峰。

  咳嗽已经有几天了,方才文原本早就打算过来看看,但方晓峰正在萧山培训,“他不在,我就不来。”7时30分到达卫生院,方晓峰诊室外已经排了十几张市民卡。这里没有挂号的程序,来看病的患者自觉遵守着“市民卡排队”的规矩。

  最近持续降温,患者比往常稍多些。在临岐镇,几乎所有村民都认可这位方医生。“最多一天要看100多位患者。”方晓峰说。

  方晓峰的口碑到底是怎么来的?

  “有责任心,医术又好,我们才会找他看病嘛。”诊室外等候着的患者不吝啬对方晓峰的夸奖。一上午过去,电脑里显示的就诊人数是56人,方晓峰连站起来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上午我都不喝水,节省时间。”

  既是医生,又是党员。这样的身份对于方晓峰来说,肩负的责任更重了。来卫生院看病的患者多是老人和小孩,有一部分老人不太识字,常常弄错吃药的剂量。方晓峰在办公室抽屉里就备了一支红色记号笔,他用在药盒上画圈圈的“土办法”帮助老人记住每天的用药量。

  方晓峰带头还成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行动不方便的患者一个电话打来,他就立即带人前往患者家中。此外,为了普及农村健康知识,方晓峰组建了流动课堂,用方言为临岐百姓科普专业知识。开讲座、微信答疑、上门体检……一点一滴,方晓峰赢得了临岐百姓的信任。

  身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的鲁路刚在杭州做完手术,还需要一大笔后续治疗费用。家境一般的鲁路向方晓峰透露了自己的困境,方晓峰与卫生院商议决定将鲁路接回临岐,专门为他申请采购抗真菌的药品。之后一个月,上门换药成了方晓峰团队每天必走的行程。

  同事眼中的方晓峰,可以用“工作狂”来形容。

  “我工作6年多,几乎没怎么看到他有休息的日子。”卫生院的王小花医生算是方晓峰的半个徒弟,在她看来,方晓峰永远处于忙碌状态,“因为这里的病人需要他,他甚至很少离开临岐镇,一般只有开会才会进城里一趟。”

  医生的使命是什么?方晓峰给出了最好的答案。从1998年参加工作到现在,20年来,方晓峰一直坚守在临岐这片土地上。他与临岐老百姓的相处,不仅仅是医患关系,更像是亲情的牵系。

标签: 方晓峰;卫生院;患者症状;医生;看病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1136644565015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