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体重240斤!杭州阿姨“富态”十足,却被一种病悄悄缠上身
2018年12月08日 13:12:02 来源: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汪玲 宓铭芳

  最近,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内分泌科就收治了一名富态十足的“重量级”阿姨。

  许阿姨,瓶窑人,今年56岁,因为双脚皮肤溃烂不愈到内分泌科就诊。身高一米六的她体重240斤,腹围135厘米,身体质量指数(BMI)高达 46.7kg/m2(正常范围是18.5至24.9)。这些惊人的数据,让接诊的内分泌科医生祝斌忍不住跟护士确认了三遍许阿姨的信息。

  许阿姨跟祝医生说,自己年轻的时候身材就比较胖,也不爱运动,在最近10年里体重增长了近60斤。因为太胖,许阿姨现在连走路都挺困难,一走膝关节会疼得厉害,需要吃止痛片止痛。半个月前,许阿姨感觉双脚皮肤瘙痒,总是去抓挠,不小心把皮肤抓破了。没想到,抓破的地方一直无法愈合,反而严重溃烂了,遂到医院就诊。

  经过检查,祝医生发现,许阿姨不仅有高血压(186/79mmhg)、高血糖(血糖9.7mmol/l)、高血脂(甘油三酯2.49mmol/l),还有高尿酸血症(尿酸 379umol/l),属于典型的“代谢综合征”。而许阿姨双脚溃烂不愈的原因正是高血糖引起的糖尿病足。

  何为"代谢综合征"

  内分泌科主任赵环宇主任医师介绍说,代谢综合征是指人体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发生代谢紊乱的病理状态。它并不是一种单一的疾病,而是一组复杂的代谢紊乱症候群,包括腹型肥胖、高甘油三脂血症、高胆固醇、高血压、高血糖等。患有代谢综合征的人群发生糖尿病、痛风、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危险要远远高于正常人群。

  "代谢综合征"的诊断

  具备三项及以上就可诊断。

  1.腹型肥胖:一般而言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就可以诊断考虑腹型肥胖了。

  而许阿姨更是大大超标了。

  2.高甘油三脂血症:血液中甘油三脂>1.7mmol/L或空腹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1.04mmol/L。

  3.高血压:血压≥130/85mmhg或(及)已确认高血压并治疗者。

  4.高血糖:空腹≥6.1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7.8mmol/L 和(或)已确诊的糖尿病治疗者。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代谢综合征"

  赵主任说,代谢综合征发生的中心环节是肥胖和胰岛素抵抗。因此“减重”是预防代谢综合征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除了适当的控制饮食,减少糖、脂肪、重口味食物的摄入以外,“低头一族”的小伙伴们更是要加强运动,减少窝在沙发、床上、电脑桌前的时间。如果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无法达到控制血脂、血糖、血压的情况,可进一步寻求医生的帮助,加用降脂、降压、降血糖的药物,从而降低其他心脑肾等疾病的风险。

标签: 阿姨;内分泌科;代谢综合征;血糖;诊断;首席记者;甘油;茜茜;高...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