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网络作家村一岁啦 107位作家入驻版权收入近4亿
2018年12月09日 11:35: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瑞雪兆丰年。12月9日,杭州迎来初雪,位于滨江白马湖的“中国网络作家村”也迎来了开村一周年的纪念日。今天上午,在中国网络作家村成立一周年之际,100多位“村民”齐聚白马湖畔,召开第一次村民大会暨首个“村民日”活动,大家一起聊聊家常,叙叙友情;谈谈合作,说说打算。

  107位作家入驻

  集聚全国一半以上“头部作者”

  先说说开村一年的“村庄”建设情况。

  中国网络作家村于2017年12月9日由中国作协授牌成立,落户高新区(滨江),由高新区(滨江)与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浙江省作协、杭州市文联等多方力量共建,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冠名中国的网络作家村。

  知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受聘成为中国网络作家村首任“村长”,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院务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为“名誉村长”。

  在村民大会上,“村长”唐家三少说,回到这里,就像是回到娘家一样的感觉。他说网络文学发展20年来,正是有了像“中国网络作家村”的大力支持,网络文学有了阳光,土壤和水,才能笔直茁壮地成长。

  目前建有“神仙居”和“天马苑”2个区域,都已经初具规模。其中“神仙居”座落于环境清幽的孔家里自然村内,共16幢民居,主要提供给网文大神创作生活;“天马苑”位于海山公园3号楼,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主要承担网络文学发展成就展示、网络作家交流培训、培育孵化等功能。

  截至目前,中国网络作家村已收到172名作家入驻申请,已有107名知名网络作家签约入驻,其中包括唐家三少、管平潮、月关、猫腻、蝴蝶蓝、蒋胜男、耳根、跳舞、我吃西红柿等一大批知名网络作家。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的9名网络作家,有6名是作家村“村民”。可以说,这里集聚了中国一半以上网络文学的“头部作者”。

  依托“中国网络作家村”平台,于今年5月中旬在白马湖畔举办了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活动。还组织开展了“白马荟”“好故事训练营”等10余项文化和产业互动对接活动。

  24部作品转化

  版权收入3.8亿元

  再来说说这一年的开村成果。

  一年来,作家村已有24部作品通过IP转化改编为影视剧、漫画及手游,累计申报版权收入达3.81亿元,纳税近2000万元。

  其中我吃西红柿小说改编的同名动漫《星辰变》在腾讯视频上线播出六集点击率超3亿,改编自唐家三少爱情自传体小说《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的同名电视剧播放量已突破11亿。

  以往读者对网络文学的印象是玄幻、穿越剧,作家村开村后坚持网络文学精品化路线,使创作导向逐步向反映革命战争、改革开放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题材转移。

  以网易文漫数字阅读平台为例,现实主义作品已占整个平台内容的60%,占正在孵化和交易作品的8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在作家村成立了“红色故事工作室”,用生动网络语言对严肃的党史故事进行再创作,由夜摩等11名网络作家撰写的《花坞劫狱》《越王殿下论统战》等近40篇20余万字红色经典故事已引起青年读者广泛关注。

  同时,中国网络作家村与网易文学、华数传媒、掌阅、咪咕数媒等一批网文平台达成战略合作,成立政府引导基金投资相关企业或作家,全力打造多元素的泛娱乐产业链,使作家村成为网络文学优质IP的资源热岛。

  作家村强大的网络文学集聚力,也让周边数字产业链应运而生,目前已有8家动漫影视企业在作家村周边自发式集聚,联动形成高新区内文学创作、游戏动漫上下游优质企业,形成作家村特有的数娱产业矩阵。

  此外,中国网络作家村联合浙江外国语学院成立网络文学“一带一路”海外传播翻译基地,加大对网络文学海外译介输出与传播力度,其中《回到明朝当王爷》《锦衣夜行》《何以笙箫默》《微微一笑很倾城》《杉杉来吃》等作品被翻译成泰语、越南语、印尼语、韩语等,在东南亚国家热销并形成一定影响力。

  沧月的《镜系列》英文版还在美国亚马逊电子图书上架,为欧美读者所认知。在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上,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瑞士、泰国、新加坡等国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网络文学海外传播论坛,交流网络文学海外传播经验,推动了网络文学国际交流。

  接下来这样建

  赛评论开文学博览会

  听闻开村一年成果丰硕,“名誉村长”陈崎嵘现场赋诗一首。现场,作家村与杭州互联网法院签署共建协议、与网易蜗牛读书馆签约。

  现场,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还发布了首届全国网络文学评论大赛新闻发布会。自今日起,至2019年9月31日,以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作品为评论对象的原创文稿,字数在5000-8000字均可。大赛结果将在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周上举行颁奖仪式和大赛作品集首发式。

  最后,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院长应雪林发布了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新闻发布会。

  第二届文学周将发布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8)、2018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中国作协网络研究院研究成果和首届中国(杭州)网络文学评论大赛等。同时,还将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为主题的创作采访、体验活动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学周将举办首届网络文学博览会。展会初设六大区块:一是网络文学作品及衍生品展区;二是影视企业展区;三是动漫游戏企业展区;四是阅读网站、软件展区;五是与网络文学创作有关的软硬件及其他配套服务展区;六是互动区等。

标签: 网络作家;网络文学;作家;中国作协;村民大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1029550626206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