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记者探营:游泳选手个个都是大胃王
2018年12月11日 06:56:39 来源: 浙江在线 宗倩倩 张峰

  来自各国的运动员一起就餐。

  记者采访乌克兰运动员。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 张峰)截至昨天下午,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已经陆续抵达杭州。

  据了解,本次世游赛运动员的食宿由四家酒店负责。中国国家队住在北辰大酒店;外籍参赛人员除了美国队住在万怡大酒店之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参赛人员都由浙江广电开元名都和瑞丽江河汇两家大酒店来负责。记者探访了开元名都,了解这些外国运动员们对杭州的初印象。

  各种语言的运动员云集

  连保洁阿姨都会用英语问候外宾

  为了提前熟悉环境,不少国家的运动员们都早早抵达了杭州。委内瑞拉队12月4日就入住了,在开元名都酒店的大堂和餐厅里,随处可见各色皮肤、各种语言的运动员进进出出。有趣的是在这里穿短袖和羽绒服的人会同时出现。据说前两天下雪的时候,也有不少人按捺不住外出玩雪,拍照。

  开元名都酒店的市场总监吕强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接到通知之后,我们就已经绷紧了这根弦。今年3月份和组委会相关人员对接协调,从12月1日开始,就做好了外宾到来的准备。到昨天为止,我们酒店已经入住了955人,不少工作人员都直接住在酒店里。”

  说到接待工作上的困难,吕强告诉记者:“第一就是用餐问题。既要全天候保证用餐需要,还要时刻绷紧食品安全的弦。虽然是组委会指定供应商的专供食材,但是我们每天还是安排了10人的监督工作组,来确保万无一失。另外就是语言问题。因为住在我们酒店的有118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各种语言都可能会碰到,除了组委会安排的两名日、韩语志愿者之外,我们自己内部也提前4个多月就开始进行相关的英语培训,设立了英语角。虽然不能保证都能交流无碍,但起码的问候语大家都已经会说了,甚至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保洁阿姨都会说两句。”

  给过生日的运动员送上蛋糕

  酒店准备的小惊喜暖人暖心

  除了按照组委会的要求安排食宿之外,酒店还贴心地为这些运动员们准备了很多小惊喜。记者看到,酒店大堂里设置了不少富有杭州特色的工艺品展示。剪纸、扇子、面塑等手工艺品的现场制作吸引了不少人驻足。两位塔吉克斯坦女选手在面塑摊前看了很久,对于用面粉制作的“玫瑰花”和各种人偶都新奇不已。在得知只要在册子上签名,就可以免费得到一支“玫瑰花”,两个小姑娘高兴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还没开赛,这本12页的册子,已经签满了各国运动员的名字。面塑的甘师傅说,每天都要送出100多支“玫瑰花”。

  “我们还为这几天恰好过生日的外宾准备了生日蛋糕,这几天总共送出去5个蛋糕了。每一位收到蛋糕的时候都很高兴。昨天就有一位比利时的运动员在这里度过了他26岁的生日,当我们把蛋糕送上去的时候,他嘴里一直说着‘it's a pleasant surprise’(太惊喜了),‘ it's so cool(太棒了)’。”

  每天消耗牛肉600斤

  最受欢迎中点是小笼包和拉面

  对于浙江广电开元名都大酒店的行政主厨蔡高锋来说,虽然曾经操办过博鳌论坛等高规格的餐饮,但服务运动员还是头一次。他觉得运动员的餐饮最重要的就是安全。

  “酒店入住的运动员来自世界各地,有着不同的用餐习惯和要求,我们会想办法创新菜式,满足不同人的口味,但一切都是建立在食品安全第一位的基础上。”

  牛羊肉、鸡鸭禽、猪肉、牛奶制品需要从组委会指定的4家食材供应商采购。酒店一次性采购了150多万元这四类食材,经过检测后,存放在专门新开辟的20平方米冷库里。

  其他酒店自行采购的食材,比如干货、河鲜和水果等,也需要严格检测。每天有10名专门的质检员保证运动员们的食品安全。

  熟悉游泳这一项目的人都知道,这是一项需要消耗大量热量的运动,每一个游泳运动员几乎都是大胃王。所以,酒店的食材都是按照普通人2倍的量来准备的。

  拿牛肉来说,酒店每天要消耗600多斤。蔡高锋介绍道:“这是外国运动员最喜欢的一道菜,我们要求每天都必须要有煎牛肉、烤牛肉。”

  而中点档的火爆,也有点出乎蔡高锋的预料,光小笼包和拉面每天消耗的面粉就有200斤。“最受欢迎的是小笼包,可以说是供不应求。”九彩拉面的档口也成为了运动员们争相打卡拍照的“网红点”,因为拉面是由一位师傅现场制作。每天早上5点半拉到晚上11点,还没开赛,他的胳膊已经酸了。

  每一餐菜品丰富到多达70个左右,这样庞大的菜单,也每天都在更新。

  大部分运动员首次来杭

  这座城市让他们惊讶和满意

  对于这次参赛的很多运动员来说,世游赛是他们第一次来到杭州,甚至第一次来到中国。这里的一切都很新奇,虽然很多运动员目前只是酒店、场馆两点一线,但是这里的设施、市民,包括天气都给了他们深刻的印象。

  刚刚下过雪的杭州,似乎也把大雪作为一份礼物送给了来自各国的友人。酒店工作人员介绍,周日下雪的时候,很多运动员都出去玩雪了。但玩雪的心情就不一样了,俄罗斯运动员自然不会稀奇,一群人玩得不亦乐乎,而南美国家的运动员就不知道如何下手了,只能静静地拍拍照片。

  来自热带的Manoj是斯里兰卡国家游泳队的教练。这次他带着四名运动员来到了杭州,对于寒冷就没那么适应了。“我们之前因为比赛去过上海和南京,但杭州是第一次来。外面真的好冷,我们出去得不多。但是看得出来,这是一座美丽的城市。”

  对于比赛场馆“小莲花”,Manoj也给了很高的评价:“我们去过很多国家参加比赛,这里很漂亮,也很专业。我也了解到它是网球场改造的一个临时短池赛场,这对于运动员和观众来说,会比长池的体验更好。”

  在酒店的健身房里,记者见到了法国国家队的队医。“我们的运动员每两天会来这里进行一到两小时的锻炼,很方便。对于我来说,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太惊讶了,这里的交通、建筑、现代化和高科技化,都让我惊讶。很可惜因为比赛我没有时间去多逛逛,但希望之后可以带着我的家人再回到这里。”

标签: 运动员;酒店;牛肉;小笼包;蛋糕;名都;拉面;杭州;外宾;大酒店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112836581076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