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样游泳很容易造成“游泳肩” 医生呼吁下水前一定要充分热身
2018年12月12日 10:44:18 来源: 每日商报

  游前不热身 游时太用力

  商报讯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颜妤)

  昨天,期盼已久的杭州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正式开赛。事实上,作为一项全身性的运动,游泳好处多多,对腰椎、颈椎及背部肌肉的锻炼尤为有效。因此,即便是寒冷冬日,游泳爱好者对泳池的热爱依然有增无减。

  但是,倘若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活动或是游泳过度,就会造成“游泳肩”。连日来,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针灸科和骨科都接诊了不少“游泳肩”患者。这些患者大多数为中老年患者,并且超过50%的患者是因为没有做好充足的热身活动。

  每周三次且每次一口气游1000米,男子游出“游泳肩”

  杭州的王先生今年56岁,对游泳这项运动情有独钟。由于单位楼下就有游泳池,每周他都要抽三到四天时间,下池游个畅快。

  “我一般都是一口气游1000米的,自由泳、仰泳,各种姿势换着来。”王先生说,自己的工作一直是坐办公室的,颈腰椎都不大好,上了年纪膝盖也需要保养,游泳是最适合自己的运动。今年夏天开始,他就成了泳池的常客。

  从夏天游到秋天,一开始,王先生并没有感觉自己肩膀有什么不适。到了10月底的时候,他开始感觉自己肩膀活动受限,有些划水动作施展不开了,还隐隐有疼痛感。于是他停了一周,再下水,发现肩膀活动受限依然,疼痛则加重了。无奈之下,他来到了杭师大附院针灸科求诊。

  查体和影像学检查后,针灸科主任吴坚刚告诉王先生,他的肩痛主要由于游泳过度导致的冈下肌、小圆肌损伤,属于 “游泳肩”的一种。大约三次针灸治疗后,王先生的肩痛有了明显缓解。

  超过五成患者没有做好充足的热身活动

  所谓“游泳肩”,医学上称为“肩关节撞击综合征”。由于游泳时上臂旋转外展,对肩部产生很大压力,肩关节处于过度运动状态,导致肌肉、关节的疲劳,甚至微细损伤,久之易造成慢性劳损,出现疼痛。同时重复划水动作会不断造成肩袖和肱二头肌肌腱缺血, 若长期缺血会引起肌腱炎。

  “‘游泳肩’是游泳运动员常见的运动损伤之一,但绝不是运动员特有毛病,很多游泳爱好者也会发病。”杭师大附院骨科副主任陈之青解释,据相关文献表明,“游泳肩”并非只会发生在专业游泳运动员中,将近30%的游泳爱好者也会发病,游泳后造成肩关节疼痛的患者在临床上其实并不少见。而在此类发病人群中,超过50%的患者是因为没有在游泳前做好充足的热身活动。

  此外,运动时间过长、运动强度过大、游泳方法不正确,都容易引发这一症状。在各项泳姿中,自由泳、蝶泳、仰泳等“举肩过头”的泳姿,更容易患上“游泳肩”。

  陈之青还说,不光光是游泳,从今年夏天截至目前,已经有几十例因为运动量过大导致肩部或腰部损伤的患者,而大部分患者是因为未做好热身活动。

  下水游泳前不妨先慢跑5分钟做热身

  以往,“游泳肩”患者一年也少见,但近两年来,吴坚刚明显发现,“游泳肩”患者增加了不少。

  “今年就有二十来个了,基本都是中老年患者,知道游泳对颈腰椎和膝盖都好,但对于游泳前要充分热身,就不那么重视了。”吴坚刚说,王先生就是这样,下水前甩甩手抖抖腿,稍微活动放松下,就跳进池子里了。其实他的肌肉、关节依然处于紧绷状态,加上下水后他总是一口气游1000米,更是增加了运动损伤的风险。

  他强调,游泳前热身活动一定要准备充分,最好先慢跑个5-10分钟,让身体微微发热,肌肉、关节都慢慢放松开来,再做一些肩部肌肉拉伸的活动,最后再下水游泳比较适合。下了也不要给自己定死“一口气游完多少米”这样的目标,这是中老年游泳爱好者的通病。游泳应该量力而为,若是有疲劳感就要停下休息。

  “一般游泳后出现疲劳,经过休息也不能缓解,就要及时到医院接受专科诊断检查。”他还强调,不要擅自判断自己的肩膀疼痛是不是肩周炎,甚至拿肩周炎的治疗锻炼方法来处理,因为肩周炎的治疗需要适当运动,而“ 游泳肩” 却需要静养。

标签: 游泳;热身;游泳肩;游泳爱好者;关节;慢跑;肌肉;肩周炎;陈敏;腰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