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首届世界中医药科技大会在杭召开
2018年12月12日 10:44:17 来源: 杭州日报

  当中医药融合新科技后 会再次拿下诺贝尔奖吗?

  杭州日报讯(记者 方秀芬)这两天,杭州有个会场特别热闹——院士、国医大师、国内多所中医药大学的校长、国外中医爱好者都来了,大家聚集在首届世界中医药科技大会上探讨一个时髦的主题:新时代中医药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

  中医针灸风靡全球

  在183个国家广泛应用

  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如今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如中医针灸,2010年11月就被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中医针灸已经成为世界的针灸,在183个国家得到了广泛应用,据世界卫生组织最近一次调研显示,中医针灸是世界上所有传统医学中应用最广泛的传统医学。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透露,最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了世界针灸日活动,参会代表达1500人,其中90%来自西方国家,而且他们讨论的中医针灸问题不是浅层表面化的,而是很深入的。在刘保延当日参加的一个法文分会场讨论中,与会者用法文探讨如何把“三焦”理论贯穿在临床应用中,深入地讨论传统中医中神、魂、破、医如何在临床实践中提高疗效,以及如何用纯粹的中医药方法解决一些疑难病症。

  近几年,中医药开始进入国外主流医学体系。例如在美国2000多个临床指南中,已经有39个指南把针灸纳入其中;有关针灸的临床研究,在国际知名杂志上也有发表。

  中医科技化之路

  浙江高校正在探索

  2015年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充分彰显了传统中医药科技发展的重大意义和价值。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医药发展需要继承,也需要创新:继承的是2000多年的中医经典的学习,创新则要依靠科技。

  中医科技化之路难在哪?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方剑乔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中医的术语和理念,与现代科学有很大的距离,它不是现代科学基础上建立的科学,而是古代的科学思想和哲学思想融合的学科,不像西医可以用现代物理学、影像学、磁共振等直接运用到临床医学中。“中医也在向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靠拢。”

  方剑乔所在的浙江中医药大学,在推动中医科技创新方面有了不少动作。目前,该校以中医科研、药学科研、动物试验研究三大科研中心组成的中医药科学院布局建设已基本到位,科学院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近3亿元。学校正努力搭建开放共享的中医药平台,为中医药现代化和“走出去”做贡献。

  今年首设中医药科技进步奖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经国家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了“中医药国际贡献奖”。自2007年首次颁奖以来,已经成功评选了六届。“为进一步调动广大中医药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展国际科技合作,促进中医药学术发展,今年增设了科技进步奖。”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说。

  此次公布的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科技进步奖中,仝小林、陈士林、郭兰萍获得一等奖,陈日新、温建民、杨明、李平、毛静远、梁繁荣、蔡宝昌、魏建和、卞兆祥、刘桐华、张敏州获得二等奖。大会还举行了中医临床研究国际合作中心颁牌仪式,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德国莱比锡大学、德国美因茨大学三所大学被授予“中医临床研究国际合作中心”。浙江中医药大学荣获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组织奖。

标签: 中医药;中医针灸;中医;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科技;应用;临床...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