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办得了更要办得好!杭州如期完成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
2018年12月12日 18:17: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洲

  集中力量办好若干项民生实事,是杭州市每年的重要传统。12月12日,杭州市通报了项目进展,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如期完成。

  办得了,更要办得好。今年,杭州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中,都涌现出了哪些创新亮点?

  完成256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是社会关注热点,连续两年被列入杭州“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这项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已在杭州全面铺开。截至12月11日,全市共有531处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397处项目开工,其中256处完工,141处在建。

  经过探索实践,杭州加装电梯创出亮点。如杭州出台了加装电梯资金补助使用办法,明确政府对业主的补助为20万元/台。此外,杭州结合实际,成功运用贴墙式、廊桥式、和“空中电梯”等多种加装电梯样式,满足楼梯个性化加装需求。

  百姓的事情,百姓商量着办。在锦园27幢90单元,从业主萌生加装电梯的想法,到讨论费用分摊方法、方案公示、加装成功,不仅创造了38天的杭州加梯新速度,更是让三年没见的两位88岁同龄老姐妹又拉上了手。

  近20万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

  目前,杭州地区有持证残疾人20.94万人。为降低残疾人出行成本,杭州扩大了免费乘车残疾人群和免费乘车范围,实现了残疾等级全覆盖。此外,杭州还发布了《关于杭州市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指南》,让残疾人更好享受政策福利。

  截止目前,政策出台后,杭州新增办理免费乘车卡(含智慧残疾人证)7.7万张,加上原持重残爱心卡2万人、残疾人老年卡9.42万人,共有19.13万残疾人已办理乘车卡,占总数的91.36%。

  今年,杭州公交集团试点推行“盲人乘车引导系统”,并在新购置车辆中加入轮椅上车踏板;地铁集团针对盲人提供单独指引服务,由专人送上车,并电话联系到站地,由专人借车;水上巴士增设了残疾人通道标识标牌,方便残疾人出行。

  3.6万多名学生有了“学后托管”

  针对学生放学后无人照看的问题,杭州推动滨江、余杭等区开展试点,并出台了《小学生学后退关服务学校工作规范(试行)》,同时对托管服务时间、经费标准、参与服务人员安排等问题进行了具体指导。

  截至11月底,杭州共361所小学(校区)开展学后托管服务工作,这个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完成率达到239%,参加学生3.6万多名,约占相应年级学生总数的15%。其中,主城区218所小学(校区)全部开展,参加学生2.1万多名。

  除了提供基本托管服务外,杭州179所学校(校区)克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将体育、艺术、科技等兴趣活动融入进来,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提升改造农村公路380公里

  近年来,农村公路路网体系不断完善。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杭州还存在不少断头路、瓶颈路。此外,杭州部分城区乡村也存在路网不足的问题。

  为此,杭州先后下发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高品质“四好农村路”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将今年的“四好农村路”民生实事项目升级为总投资160亿元、持续三年、覆盖9个区(县、市)的民生福祉系统工程。

  截止目前,杭州今年已完成农村公路提升改造978.6公里,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029公里。其中,精品示范公路185公里。到2020年,杭州将提升该咋奥农村路3202公里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3079公里。

  【浙江新闻+】

  2018杭州十件民生实事具体完成情况

  1、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的“按照‘四好农村路’要求,提升改造农村公路380公里、实施精品示范公路145公里”项目,目前已经分别完成978.6公里、185公里,分别完成目标的257.5%、127.6%;由市城管委牵头的“完成60条城市道路增亮”项目,9月底已提前完成,完成率100%。

  2、由市建委牵头的“完成农村住房改造1.2万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1150户、农村C级危房治理3000户”项目,分别完成12407户、1150户、3061户,完成率分别为103.4%、100%和102%。

  3、由市人社局和卫计委牵头的慢性病长处方,目前所有区、县(市)均出台文件,全市212家基层医疗机构均实现了慢性病长处方管理,覆盖率100%,共计开具医保慢性病长处方89.65万张;由市卫计委牵头的新增公共场所母婴设施120处,已完成263处,完成率219%,母婴设施全部上传地图,方便群众查找。

  4.、由市教育局牵头的“在杭州主城区151所小学开展学后托管服务”项目,已出台《学后托管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和《学后托管服务学校工作规范》,9月开学后在主城区全部218所小学(校区)和四区三县市143所小学(校区)开展了学后托管工作;“建成100个市级名师乡村工作室、培训1000名乡村教师”项目,目前已创建市级名师乡村工作室119个,招收、培训乡村教师学员1500余名,完成率为119%、150%。

  5、由市公安消防局牵头的“升级完善68个重点社区微型消防站,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放点1000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口1万个,在全市出租房及工棚等场所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3万个”项目,已升级完善68个重点社区微型消防站,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放点1271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口24056个,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3.16万个,完成率分别为100%、127.1%、240.6%和105.3%。

  6、由市住保房管局牵头的“积极推进市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对符合加装条件的做到‘愿改尽改’”,目前已有531处通过联审,完工256处、在建141处。由市质监局牵头的电梯安装智慧监管装置1万台以上和实现10万台以上维保透明,目前智慧监管安装完成13973台,完成维保透明10.6243万台,完成率139.7%和106.2%。

  7、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的建设150个农村文化礼堂,已完工307个,完成率204.7%。由市文广新局牵头的“建设615个村(社区)公共文化场地WIFI设施,实现全市村(社区)全覆盖”,已经全部完成并实现全市村(社区)全覆盖。

  8、由市城管委、市旅委、市农办牵头的新建改造提升城区公厕100座、涉旅游厕所150座、农村公厕500座,已完成250座、150座、500座,进度250%、100%、100%。

  9.、由市人力社保局牵头的“全市新增城镇就业21万人,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10万人,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7万人”项目,已分别完成38.33万、10.52万和8.11万余人,完成率分别为182.5%、105.2%和115.9%。

  10、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的“全市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地铁、公共汽电车和公交水上巴士”项目,将杭州地区三、四级轻度残疾人纳入免费乘车范围,实现了全市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地铁、公共汽电车和公交水上巴士,免费乘车卡基本实现了“应办尽办”,完成常态化新办、补办无障碍助残窗口建设,加强公共交通运营管理,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标签: 实事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