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开发区打造高能级新平台 贡献全省一半进出口总额
2018年12月13日 06:40:10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佳莹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2日讯 (记者 陈佳莹) 记者从12月12日在杭州举行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开发区(高新区)开放创新论坛上获悉,截至目前,浙江规上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开发区达到16家,全省开发区贡献了浙江1/3的财政收入、1/2的进出口总额、超过1/2的实际外资和近2/3的规上工业增加值。

  1984年,中央决定首批设立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我省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是其中之一。截至2017年末,我省共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1家,海关特殊监管区8家,省级经济开发区56家,参照省级经济开发区管理单位6家。全省经济开发区及其托管地区已开发面积2218平方公里,期末实有投产企业34万家。开发区已经成为浙江对外开放的主要载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产业集聚的重要基地、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和产城融合的重要平台,有力推动了我省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

  今年以来,我省开发区建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5月,我省召开对外开放大会,要求全省开发区全力建设新时代高能级开放平台。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70.5亿美元,同比增长9.2%;完成进出口总额9548.7亿元,同比增长12.7%;实现财政收入3079.9亿元,同比增长17.1%。

  开发区不仅在硬实力方面成就可观,营商环境也取得长足进步。40年来,我省开发区在行政管理简政放权、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探索、贸易投资便利化、产城融合、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等领域改革率先探索、率先推进,为全省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创造了新经验新做法。

  近年来,我省开发区还在不断创新发展机制和模式。国际产业合作园快速发展,目前全省共有国际产业合作园19家,成功引进优质外资项目200多个。启动创建杭州、余杭、嘉兴、嘉善、柯桥、浦江等6个开发区海外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试点。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省开发区建设将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着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国际化水平,着力推进产城融合,着力再创体制机制优势,在新时代继续担当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标签: 开发区;浙江;进出口总额;改革开放;杭州;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