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2018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
2018年12月13日 08:28:11 来源: 杭州日报

  提升改造农村公路380公里、实施精品示范公路145公里,完成256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主城区218所小学(校区)和四区三县(市)143所小学(校区)开展学后托管服务……截至目前,2018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已经全部如期完成。

  昨日下午,市政府召开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新闻通报会:今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年度目标已经高质量完成,其中,“四好农村路”等10个子项超额完成任务,慢病长处方等4个子项完成了工作目标全覆盖。

  “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的“四好农村路”项目,已完成农村公路提升改造978.6公里,实施精品示范公路185公里,分别完成目标的257.5%、127.6%,并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029公里。今年全市还建设了27个公路服务站(公路驿站),结合了休息室、充电桩、餐饮、公厕等便民功能,成为农村公路上的又一个新亮点。

  “四好农村路”建设不仅着力消除县域之间、乡镇之间、建制村之间的“断头路、梗阻路、盲肠路”,全力破解“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着重突出“四好农村路+”的概念,将高品质建设与乡村环境整治、乡村旅游、历史文化、产业经济紧密结合,全方位打造“畅、安、舒、美、绿”的“自然风景线”“历史人文线”“生态富民线”。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下阶段将重点打造“四好农村路+历史人文”、“四好农村路+乡村旅游”、“四好农村路+民宿经济”、“四好农村路+体育文化”、“四好农村路+休闲养生”等多种发展形态,促进公路沿线各地的特色小镇、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乡村旅游、现代金融等产业长足发展,带动美丽经济的增长和群众增收,将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

  建立加装电梯运维长效机制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作为近年来的社会热点和民生焦点,已连续两年入选我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加装电梯项目已在6个老城区全面推开,并形成了“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杭州模式。截至12月11日,全市共有531处通过联审,397处项目开工,其中完工256处、在建141处。

  明年我市将继续深化既有住宅电梯加装项目,推动加梯工作扩面、提质、长效。市房管局负责人表示,明年将力争在全市13个区县(市)全面推行电梯加装项目,实现从单一单元到整个小区的同步推动,并将电梯加装与管线改建等小区的有机更新结合起来。

  大量的电梯投入使用后,后续的运维保养问题如何解决?市住保房管局负责人介绍,按照“业主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将鼓励业主探索创新方式,如物业托管、服务外包、业主自管、商业保险等。同时,市住保房管局正与市质监局起草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将加装电梯的后续运维与电梯条例立法相结合,通过立法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此外,市住保房管局正会同市财政局研究困难人群的加装电梯补贴问题,要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电梯时代”带来的美好生活。

  打造课后托管服务升级版

  民生无小事,开展学后托管服务切实解决了部分家庭学生放学后无人照看的问题,受到了学生家长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截至11月底,全市共有361所小学(校区)开展学后托管服务工作,该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完成率达到239%,参加学生3.6万多名,约占相应年级学生总数的15%。其中主城区218所小学(校区)全部开展,参加学生2.1万多名;四区三县(市)143所小学,而且比9月份开学初增加15所,参加学生达1.5万余名。

  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将制定新的学后托管服务制度,打造课后托管服务的升级版。同时,将深化学后托管服务作为2019年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并申报作为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探索“1+X”学后托管服务新模式,“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同时,继续保持托管服务内容,并提供不同种类的服务,如体育、艺术、科技等兴趣活动,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标签: 电梯;托管;校区;项目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