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戏水”过度小心肩关节损伤,医院接诊不少“游泳肩”患者
2018年12月13日 08:32:15 来源: 杭州日报

  12月11日,短池世界游泳锦标赛在杭州鸣枪,赛事也激发了市民对于游泳的热情。游泳本是一项很好的全身运动,对腰椎、颈椎及背部肌肉的锻炼有利。但过度游泳对肩部的损伤较大,容易造成“游泳肩”。这两天,市民王先生到杭师大附院求助,因为游泳过度,他的肩膀出现了持续疼痛。

  王先生是一名游泳爱好者,今年夏天以来,他定期去室内游泳池游泳。一开始没什么事,入冬后一次游泳后,王先生发觉肩膀有些不舒服,休息一周后,疼痛依然没有缓解,于是到杭师大附院就诊。

  针灸推拿科吴坚刚主任检查发现,王先生的肩痛主要是由于游泳过度导致的,肩膀的冈下肌、小圆肌受损,患上了“游泳肩”。要想治好这个病,王先生需要肩部制动休息,同时配合针灸治疗。

  在医学上,“游泳肩”被称为“肩关节撞击综合征”。游泳前缺乏足够的热身,运动时间过长,运动强度过大,游泳方法不正确,都容易引发这一疾病。

  “自由泳、蝶泳、仰泳等举肩过头的泳姿,更容易患上‘游泳肩’。”吴主任说,这种病并非运动员“专利”,30%的游泳爱好者也会发病,超过50%的患者是因为没有提前做好热身活动导致。

  杭师大附院骨科陈之青主任说,“游泳肩”是游泳运动员肩关节疼痛的最主要原因,也是游泳运动训练过程中最常见的运动损伤之一,主要表现为游泳后会出现肩关节酸痛,肩关节功能受限。从今年夏天到现在目前,医院已接诊几十位类似患者。

  要预防“游泳肩”,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热身运动,肩部的肌肉拉伸运动也十分重要。

  “平时运动量不应过大,避免一次游泳几个小时或连续游泳几千米,以免肩部负担过大。游泳时要采用正确姿势,仰泳和蝶泳尤其应当注意。如果感到疼痛就要减少运动量,不适感比较严重应尽早就医。”陈之青主任说。

  针灸推拿科吴坚刚主任提醒,很多人出现肩膀疼痛后,首要想到的是会不会得了肩周炎,反而加强锻炼,这其实是错了的。肩周炎需要适当运动,而“游泳肩”却需要静养。“平时游泳后出现肩部持续疼痛,好几天不缓解,就要到医院检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标签: 游泳;疼痛;运动;师大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