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眼镜伯伯”给孩子们讲垃圾分类课
2018年12月14日 08:19:23 来源: 杭州日报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循环利用1000公斤的塑料瓶大约可以产生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000公斤的纸相当于拯救了800公斤的大树,如果大家共同行动起来,垃圾分类能够让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让垃圾对于地球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昨天上午,位于萧山区的浙师大附属金山小学的同学们,听了一堂特殊的课,讲课的老师通过丰富的数据和生动的讲述,向同学们解释了为什么要开展垃圾分类,怎样正确垃圾分类。

  这位老师被称为“眼镜伯伯”,并不是学校的老师,他是市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磊。课堂上,老师和同学们一问一答,开展互动交流,气氛愉快。

  昨天是市城管委联合本报开展的“垃圾分类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的第一站,李磊作为垃圾分类公益宣讲员,来到金山小学和学生们面对面,激励大家从小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号召学校、老师通过良好的教育让新一代少年儿童认识到生态环保的重要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之后,市城管委的相关负责人还为金山小学的孩子们发放新编印的小学版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作为礼物。

  “我们学校垃圾分类起步不算早,从去年6月份开始,但效率很高。通过垃圾分类和课程结合、校外班队课、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进行普及教育工作。”金山小学副校长袁国芳介绍说,目前,学校每个班都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有2个分类监督员,放置有两个垃圾桶,蓝色放可回收垃圾,黄色放其他垃圾;学校的食堂有绿色的餐厨垃圾桶,走廊上有红色的有害垃圾桶。目前,孩子们的分类准确率已达到90%以上。

  “垃圾分类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还将继续,会进入许多学校,给孩子们带去和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教育系统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阵地。最近,市城管委和市教育局联合出台了《杭州市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编写了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小学版),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小学及中学地方教材,并开展了骨干教师培训和“小手拉大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及参与率均达到100%,分类准确率80%以上,并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的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

标签: 垃圾分类;城管;金山;地球环境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