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直径有三层楼高,一天能排两个“西湖”
城西将建全省最大地下排涝隧洞
项目预计2020年动工,未来杭州城西有望雨天不漫水,九溪观潮不湿身
2018年12月15日 07:54: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徐志刚

姬臣/绘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徐志刚)“参照日本东京圈排水系统,我们将在杭州城西新建一条直径11米、长约11公里的地下排涝隧洞,从五常港将涝水强排入钱塘江,在浙江已建、在建地下工程中是最大的。”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林业水利局获悉,杭州城西南排通道工程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据介绍,南排通道工程一旦建成,将大大缓解城西城市内涝的顽疾。同时大家在之江路上观潮,也可“不湿身”。

  ●告别“涝城西”时代

  2007年罗莎台风、2013年菲特台风,杭州城西都出现严重的城市积水问题。文一路、文二路、教工路成河,留下的马路上甚至要开冲锋舟行进,积水都没过了成年人的胸口。

  为什么城西易积水,答案在杭州西南的山水之间。

  杭州防洪最后一道屏障是余杭街道境内,防洪能力百年一遇的西险大塘,它将东苕溪汇集的天目山区浙北暴雨中心的上游来水挡在杭州城外。

  “不过,西险大塘以东110平方公里的城西土地上,涝水只能通过余杭塘河排往京杭大运河,排涝能力还不足20年一遇。”

  杭州市林水局水利规划中心副主任张丽虹说,鉴于杭州城西地区的地形条件和河道情况,他们参考了日本东京圈排水系统,提出了建设以排涝功能为主、兼顾生态配水的杭州城西南排通道,希望今后城西的排涝能力能像东京一样强大。

  ●一天可以排掉两个“西湖”

  通过调查比对,排水通道的进水口最终选择在余杭区境内的五常港(西溪湿地龙舌嘴)。

  这里将利用现有的闲林港、方家桥港、顾家桥港形成骨干汇水通道,连通规划的和睦水乡、五常湿地及西溪湿地,河宽由现状的10-40米拓至40米,将西部山洪汇至五常港进口。

  “规划进水口采用竖井式,直达50米深的地下,全线采取深隧的方式将水引入钱塘江边规划的九溪排涝泵站,随后排入钱塘江。”

  张丽虹说,根据西湖水总库容1030万立方米来计算,城西南排通道一天就能向钱塘江强排两个“西湖”的涝水。同时,直径11米的城西南排深隧,相当于三层楼的高度,在全省所有已建、在建地下工程中都是最大的。

  ●九溪观潮将不再湿身

  从五常港开挖,杭州地下最大隧洞要一直通到九溪,行进约11公里,出水口设置在之江路九溪闸的北侧区域,汇入钱塘江。

  江边百姓爱看潮,农历七八月份大潮,九溪一带经常潮涌上岸。如今,城西南排通道的建设,将彻底结束这种潮涌上路、观潮湿身的尴尬局面。

  工程外移扩建西湖区沿山河现有的九溪闸,调整为九溪排涝闸站,这会重新调整九溪一带的钱塘江堤线,堤线会外移约150米左右,调整堤线长810米。

  “这样一来,之江堤、珊瑚沙围堤的防洪标准都提升至100年一遇。新建的九溪挡潮闸和节制闸,更是将潮水挡在闸外,解决了九溪一带防洪御潮的问题。”张丽虹说,规划中特别设计了S型的顺滑堤线,保留了大潮冲击堤坝的江景;在堤坝后方还将新建观潮平台。

  目前,杭州城西南排通道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已形成,项目预计2020年动工,工期约3年。同时,为了提升流域防洪蓄洪能力,随项目同期开工的,还有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临安里畈水库加高扩容工程和青山湖综合治理保护工程。

  新闻+

  杭州地下最大的洞是磨出来的

  地下要挖一个直径11米,3层楼那么高的洞,施工起来一定动静很大吧?

  记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得到的答案却出乎意料。

  “由于城西南排通道地下深隧要通过西溪湿地、九溪十八涧等景区和居民区的地下,工程选择采用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方式施工,这种工艺操作时,地上无噪音、无振动,地下施工过程中一点也不扰民。”

  张丽虹说,这个工程是在地下50米深处,用机器一点一点磨出一个直径11米、长约11公里的隧洞,磨出来的全是粉末,从五常港进水口运输时,也可以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标签: 杭州城;五常;排涝;地下工程;排水系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153378667515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