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眼前“蚊子”挥之不去 杭州大姐痛说“活着没意思”
老年人和高度近视患者是高发人群 下周五直播,专家讲解三招对付“飞蚊”
2018年12月15日 07:54: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琪 通讯员 曹露婷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琪 通讯员 曹露婷)许多老年人或是高度近视患者,都会有一个特别的感受,眼前常会有一些小黑影浮动,它们随着眼球转动而移动,挥不去,赶不走。其实,这是较为普遍的眼病——飞蚊症。

  据统计,60岁以上的老人飞蚊症发病率超过60%。高度近视患者也会出现飞蚊症,而且发病年龄往往提前,不少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浙二眼科中心苏兆安主任医师每次门诊,总能碰到几个甚至十几个飞蚊症患者。这种毛病虽常见,但给患者的困扰不小,他曾碰到一位大姐因此直言活着没意思。

  最近半年

  眼前“蚊子”挥之不去

  “医生啊,我眼前总有一群黑点来来回回,怎么都去不掉”,一位打扮时髦的杭州大姐,一进诊室,就向苏兆安医生大吐苦水,“再这么下去,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这位患者姓陈,杭州人,55岁,半年前的一天早上,发现眼前出现了蚊蝇般的漂浮物,起初以为是没睡好并不在意,谁知日子一天天过去,飞蚊不但没消失,反而变得更多更密。

  陈大姐性格焦虑,平时追求完美,她说,自己吃饭、聊天、看报表,无论做什么都要透过这张网看东西,太影响视觉效果了,“只要能去掉,花多少钱我都愿意,医生你帮帮我。”

  经诊断,陈大姐被确诊为老年性玻璃体混浊,也就是俗称的飞蚊症。

  苏兆安医生解释,玻璃体由99%的水和1%胶原和透明质酸组成,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球内玻璃体胶原纤维聚集成束,在玻璃体内漂浮,患者则感受到在视野中移动的黑影。从症状来看,飞蚊可分为点状、丝状、网状、片状、环状等。

  飞蚊症严重困扰陈大姐,但经评估,她的病情并不适合进行手术或激光,最终选择了保守药物治疗。

  得了飞蚊症

  可寻求三种手段帮助

  “斑马鱼爱眼”APP经常有患者咨询,得了飞蚊症,到底该怎么治疗?

  对此,苏兆安医生介绍,目前的治疗手段主要有三种:第一,药物治疗,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症状,但不能明显改善其对视力的影响;第二,玻璃体切除术,但手术可能引起视网膜脱离和严重的眼部感染,治疗风险远大于治疗收益;第三,激光治疗。

  “激光治疗较为安全,通过准确聚焦玻璃体混浊物,最终消除混浊对视觉的影响。手术在门诊即可完成,能做到当天诊断、当天治疗。”他表示,患者年龄过大也不必担心,激光治疗在年龄上不作上限,他治疗过的患者年纪最大的接近80岁。

  苏兆安医生从事眼底病、眼底血管造影及激光治疗已有二十多年,15~20分钟就能为患者完成激光治疗。但他强调,激光治疗还是有严格的适应症,术前需谨慎评估。

  “混浊物在裂隙灯下容易被观察到、生理性玻璃体混浊、年龄大于45岁以及出现玻璃体混浊症状数月且比较稳定、浑浊物在‘安全区域’的情况,适合进行激光治疗。如果有眼底出血、青光眼、眼睛炎症等,或是混浊位置离视网膜较近,混浊物太小、症状不稳定,则不建议选择激光。”

  ●看直播

  飞蚊症应注意什么?下周五来看直播——生活中,飞蚊症高发人群应注意哪些事项?什么情况要严密随访?12月21日(下周五)上午10点,苏兆安医生将作客斑马鱼爱眼APP“医生直播间”。现在,扫上方二维码,添加医馆君微信,即可加入眼底群,率先发问,专家将在直播时仔细作答。


标签: 飞蚊症;激光;治疗;近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153156077968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