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双休日又要下雨了!气温回升 从“非常冷”回到“正常冷”
2018年12月15日 08:11:4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杜青宝 高华荣

  冷冷冷!这个星期过得真是有点艰难。

  好不容易周三盼来一天阳光,结果昨天又是阴沉沉的一天。浙江省气象台说,昨天上午浙北大部都出现了轻度或中度污染。空气质量有点糟糕,随身包里最好常备一只口罩,挡风挡霾。

  好在今天的天气状况比昨天要好一些,多云到阴。气温也会开始缓慢回升,画重点,缓慢!所以冷肯定还是冷的,今天最低气温还是只有1℃,但白天最高气温会回升到10℃左右,后面两天双休日升温继续。不过,虽说气温要回升了,但毕竟已经是冬天了,只是从“非常冷”回到“正常冷”,大家还是要根据温度变化,做好保暖措施。

  天气方面,双休日由于受到暖湿气流影响,又要下雨了。明天周六,多云转小雨,6-12℃;后天周日,小雨,7-14℃。

  很多人都在问,气温又没有低至零下,这两天为什么感觉这么冷?简直像住在冰箱里。浙江省气象台解释,因为除气温外,风力和湿度是影响体感温度最重要的气象条件。人感觉到冷,实际上感觉到的是皮肤表面散热的速度,而皮肤表面散热的速度取决于皮肤表面与皮肤表面附近的空气的温差,风速越大,皮肤表面附近的那层温暖空气被冷空气置换的速度就越快,人也就会觉得更冷。另外,最近一段时间,相对湿度常常在80%以上,有时甚至达到90%以上。由于相对湿度大,体感温度要从5℃降到1.9℃,轻轻松松就可以达到。这就是传说中的南方“湿冷魔法”了。

  不过,转念想想,如果冬天不冷,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寒冷才是冬天必须要经历的体验,对吧?

  电影《破阵子》刚开机 杭州观众能先看到话剧原版

  冷飕飕的日子,钻进剧场里看一场好戏也是不错的选择。被中国粉丝昵称为“刚哥”的日本男演员绫野刚,近日宣布与宋佳一起,出演电影《破阵子》。绫野刚的好朋友,另一个日剧男神小栗旬,也转发了这条微博以示支持。

  除此之外,令大家期待这部电影的原因也非常简单,这是部话剧改编的电影,而出品方上一部成功的操盘,就是同样话剧改编的电影《驴得水》。因此,在宣传上,有人称这部荒诞历史喜剧是“《驴得水》的姊妹篇”。

  电影北京开机,话剧马上在杭州怀德文化至乐汇艺术中心(下城区石桥路456号4楼)演出,在电影之前,杭州观众可以提早一窥剧情。《破阵子》讲述了北宋末年,宋辽边境有一处叫白虎荡的地方,在这里寡居着一群失意的人们。他们是无法操刀的屠户、欲求不满的妇人、考不取功名的书生、初嫁便守寡的媳妇、利用精神胜利法为自己封侯的老地主。有一天荡里人见人爱的小寡妇被一个辽国小兵抢走了,白虎荡的居民决定一起把小寡妇从辽国抢回来……

  制作人孙恒海之前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当年我们推的是《破阵子》而不是《驴得水》,那红的可就是它了。”据怀德文化副总经理孙敏介绍,该话剧舞美道具复杂而且价贵,“耗费了10余万营造现场背景,巧妙的舞台机关设计布置可以在瞬间变换,现场看起来更有感觉。”

  这本话剧在杭州从12月14日首演到12月23日结束,其间共有6场演出。

  冬天的柿饼上市了 表面的那层白霜到底是什么?

  天一冷,就想吃点甜食御寒。前几天我的同事刚从西北老家回来,带回不少陕西特色的美食在办公室分给大家。其中有一样是这个季节的时令美食——柿饼。

  柿饼,很多老杭州都蛮喜欢的。算是老底子最价廉物美的零食之一了,过年招待客人的好东西,白粉粉、面乎乎的柿饼,咬上一口,甜到心坎里。

  我小时候一直好奇,柿饼上面白白的“霜”是不是撒上去的糖粉,但舔一舔,又不甜。后来知道,当柿子被晒成柿饼时,水分逐渐蒸发,果肉里所含的葡萄糖和果糖随之渗透到表皮上来,就形成了这层“白霜”。

  同事给我们带的是陕西乾县和富平的柿饼,是当地有名的特产。他说,挑柿饼有讲究,千万别以为柿饼表面干净无霜的最好,因为正宗手工晾晒的柿饼,最值得吃的就是表皮这层白柿霜。从外观上看,天然结出的柿霜非常细腻,稍微用手碰一下就会融化,吃进嘴里的口感比糖粉更细滑,甜感也完全不同,是那种天然的甜,不会腻也不刺激。而且,柿霜越多证明柿饼越新鲜,也证明保存时的温度越低。当天气稍微一热,柿霜自己就化掉了,柿饼吃起来也就没那么好吃了。

  制作柿饼的方法看似简单,但却是一场和时间、温度和天气的拉锯战,需要耐心等候和细心照料。比如每年秋季乾县的水柿子结果了,当地人会摘取个头比较大的硬柿子,用刀小心削去柿子皮,只留下柿子果蒂的部分,再用绳子一个个串起来,挂起来或者放在干净的木板上晾晒。这以后,晴天时要把柿子放在阳光下晾晒,晚上气温低和湿度高的时候要搬回屋子晾晒,如此经过日晒夜露一个月之后,再将柿饼放置席圈内晾晒一个月,最终才能制成柿饼。

  作为一枚从小吃柿子长大的西北人,同事说,他以前吃柿子都是去皮吃,结果这次回去发现老家开始流行一种最新吃法,是连柿子皮一起吃。经过晾晒后,柿子皮退去涩感,虽然口感还是有点硬,但因为甜度不高,所以嚼到最后才会有淡淡的甜味,非常独特。

  不过要注意的是,柿饼虽然跟柿子一样,具有润肺止咳、凉血止血的功效,但是不能当饭吃的,因为不像蔬菜是人类每天必须摄入的食物,它的营养并不全面,不能一口气吃太多,容易形成胃结石。


标签: 柿子;话剧;电影;气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