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我有一个模糊的爸爸 我很想念他
2018年12月18日 15:32:59 来源: 都市快报

  城厢刑侦中队刚成立时,中队刑警和局领导的合影。左起最后一排第一个为吴鹤杰。

  妈妈正式跟宇伦谈爸爸的事情,是在宇伦读初中那一年。

  提起爸爸吴鹤杰,宇伦说,自己已经不太记得了。

  宇伦今年20岁。他的爸爸吴鹤杰,生前是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城厢责任区中队队长。

  2004年1月3日,吴鹤杰因病去世,年仅33岁。

  在宇伦的记忆里,对爸爸还有印象的事也就一两件:“一次是我写作业,有个拼音写错了,爸爸差点打我;还有一件,爸爸带我去野生动物园骑骆驼。我们很开心,拍了合影。”

  2004年遥远而残酷。吴宇伦实在太小了。他还记得自己那一天的哭闹:“爸爸为什么一直躺着?他答应我要陪我去青岛,还有海南的。” 妈妈抱着他大哭。

  其他关于爸爸的印象,都是在成长过程中零星从家人和亲戚那里知道的——“你爸是英雄”“你爸是拼命三郎”“你爸对人非常好”。但从没有人告诉他,爸爸为什么要成为英雄,做宇伦的爸爸不好吗?

  此后几年,他也经常问妈妈,爸爸是不是不回家了?到底还回不回来?

  妈妈只是哭。他不能明白,到后来也就不敢问了。

  只有在他不听话的时候,妈妈急了,才会说,你怎么不像你爸爸啊?

  爸爸的照片已经模糊了,就像宇伦对他的记忆一样。

  吴鹤杰留下的遗物

  那天,妈妈给了他两只黑色老式公文包,里面都是爸爸留下的东西:32本工作笔记,一只BP机,一本警官证,一份研究生考试的成绩单,一串钥匙,没有吃完的两粒止痛药,一本打满钩的工作台历,另外还有一等功奖章和其他奖章。

  “你现在已经长大了,应该懂事了。这些都是你爸爸留下的东西,你要好好保存,以爸爸为榜样,长大要成为像爸爸一样的人。”话说到一半,妈妈的眼睛红了。

  吴宇伦把包拉开,看了一眼,又马上合上,“我当时的想法就一个,不想看!我想他活着,不想他当英雄!”

  但是后来,他还是打开了那只公文包,看到了妈妈那本台历。台历上打了很多钩,那是妈妈打的,爸爸只要加班,妈妈就会在台历上打个钩。

  打钩的日期代表吴鹤杰加班没有回家。这一个月里,吴鹤杰有16天没回家。

  所有的成长都像是一刹那的事。转眼吴宇伦也到了要面临人生很多选择的年纪了。

  宇伦如今已经是大学生了,他说:“我可能成不了爸爸那样的人,但我可以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田铭是杭州萧山区公安分局北干派出所所长,今年43岁,吴鹤杰“徒弟”。如果吴鹤杰活着,今年也已经47岁了。

  知道我们正在了解吴鹤杰的过往,他在电话里说的第一句话是,谢谢你们还记得吴队!

  当年城厢刑侦责任中队的刑警,除了离开公安的,来了七八个人,挤坐在田铭不到二十平方米的办公室里。

  窗台边放着吴鹤杰当年留下的“遗产”:32本工作笔记、手表、BP机、两粒芬必得、工作台历、获奖证书等。

  那32本工作笔记几乎完整记录了吴鹤杰从警以来每一天的工作和安排,也记录了在场的所有刑警的青春和热血。

  1991年,吴鹤杰从浙江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分配到萧山区公安分局,先后在政保科、市北派出所、城西派出所工作。

  最后,他当上了最期待的刑警。


标签: 爸爸;中队;刑警;城厢;妈妈;萧山;刑侦;公安分局;台历;合影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