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两条“杭黄铁路”板上钉钉 两条“沪甬通道"呼之欲出
2018年12月24日 11:14: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近日,杭黄高速铁路年底要通车的消息,热度持续不减。传出“杭黄铁路”通车时间的,是杭州都市圈交通专委会第十二次专题会议,而会议上,另一条“杭黄铁路”(当前又称杭临黄铁路)也已进入先期规划的消息,同样抢镜。这是继今年10月,黄山正式被批准加入杭州都市圈,成为该圈唯一的外省伙伴后,给黄山及杭州都市圈的又一针“兴奋剂”。黄山这座未被纳入“长三角城市群”的皖南城市,与杭州抱团有了“南线”“北线”的加持,也终于不再孤零零。

  杭州都市圈因动作多且快,风头正经,那么同为我省四大都市圈之一的宁波都市圈呢?今年以来,除坊间一直流传与温州都市圈“争抢”台州之外,令人欣慰的是,上月,甬舟铁路终于有了重大进展:方案通过可行性研究评审,打造国内首条海底高铁隧道。如此看来,“高铁半小时交通圈”指日可待。

  不过,相比宁波都市圈的内部互动,宁波与上海之间的互动对接,近年来似乎更高频、密切。先有今年上半年,备受宁波人关注的沪嘉甬铁路正式接入通苏嘉甬整体项目,获得实质性启动,沪甬两地离“交通1小时”又迈近了一步;后有另一条“沪甬通道”近期被更多人听闻,记者也从宁波交通部门得到证实。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对此透露,宁波市交通运输委与上海市交通委就沪甬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工作,已经于12月中旬“达成一致,并形成备忘录”,这标志着沪甬跨海通道研究进入全新阶段。据当前公布的消息,沪甬跨海交通通道拟规划布置于杭州湾大桥以东约20-40公里的海域,穿越杭州湾口,北面登陆点在上海的金山,南面登陆点初步定在宁波的慈溪市。

  有别于沪嘉甬,这一沪甬通道将实现两座血脉相连百余年的东海之滨城市的直接“握手”,中间不必再经其他地级市。 不仅如此,还有最新消息称,这座通道与现有跨海大桥更是大不同,将采用铁路结合公路的建设方案。铁路通道谋划构建沪甬城际铁路;公路通道拟采用6-8车道,通道长约70公里,两端计划与沈海高速连接。如此一来,相比现有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宁波到上海将至少缩小约50公里的绕行距离。现在宁波到上海开车大约200公里,车程大约2个多小时,一旦新通道建成,距离可缩短至约150公里,1小时可抵达上海。

  而且根据备忘录,宁波市交通运输委将与上海市交通委、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联合成立沪甬跨海通道前期研究推进工作小组,共同负责推进前期研究工作。目标在2020年前完成战略规划研究,在“十四五”即2020年—2025年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适时推动建设。

  沪甬两地“打得火热”,除了高铁,地铁也可佐证。本月初,宁波、杭州分别与上海实现了轨道交通的“扫码”互联互通,宁波与杭州之间的互联互通则要到年底实现。不得不说,这个“牵手”顺序当时也引起不少省内朋友的好奇:为何杭甬间的牵手,反而比牵上海的手还要晚一步?“因为新技术,是以沪甬、沪杭做探索先行先试。”这是记者从宁波得到的官方回答。

  据悉,为推进这项工作,行业内还特意组办“长三角城市轨道交通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会议不定期举行。作为牵头方的上海地铁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不止一次地“夸奖”宁波轨道交通与沪的对接是最早最主动的,也是最积极的。

标签: 杭黄铁路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