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拱墅区用8年时间打造中医药“社街区”
2018年12月25日 08:36:05 来源: 杭州日报

  日前,拱墅区作为省内唯一代表,接待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一行调研组。

  辨识中医体质,到拱墅;看中医,到拱墅。近几年来,拱墅区努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拱墅特色、中医药特色的社区中医药服务之路。

  集中名医资源:开馆8年诊治患者12万人次

  “‘看中医,到拱墅’,这句口号在我来拱墅工作不久后就有了。刚开始时病人不多,我也没有临床经验,每当提起这句口号,心里都有些底气不足。”回忆刚工作时的景象,大运河国医馆中医师谢腾印象深刻。

  直到2010年10月1日,拱墅区委、区政府打造的“桥西中医药特色街”正式对外开放,街区的中医特色才逐渐浓厚起来。方回春堂、天禄堂、大运河国医馆等三大中医馆先后入驻,相继引入一批名老中医。“看中医,到拱墅”的口号也开始慢慢叫响。

  70岁的马大伯家住桥西板块,昨天白天送孙子上学后,又和老伴逛到了中医街。“年纪大了,身上老年病不少,这里的中医馆有中医养生咨询门诊,还能辨识中医体质,平时来学学养生保健,看看国医国药特色,很方便,也蛮有意思。”

  中医街上大运河国医馆,建设之初被拱墅区人民政府列为区200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大运河国医馆主要服务城北地区的老百姓,也是展示中医药特色的平台。”拱墅区卫计局刘新功局长说,目前馆内有20多位名中医师坐诊,开设了不同科目,让周边百姓就近享受中医中药服务。“今年正好开馆8年,累计诊治患者12万人次,接待游客8万人次。”

  名师传帮带:两个名中医工作室落户拱墅区

  想要吸引城北居民就医,名医资源不可或缺。今年5月15日,范永升、姚新苗国家级名老中医专家社区传承工作室,落户拱墅区大运河国医馆。

  “两位名中医每周都会在大运河国医馆举行义诊,还带来了14位学徒,居民‘免专家费,免出社区门’,只需挂普通社区号就可以就诊。”刘新功局长说,名中医的资源有限,平时专家的挂号费要150元,如今老百姓在社区医院就可以享受专家级的医疗资源,还免收了专家挂号费,是一件便民服务的好事,往后还将陆续引进更多名中医。

  引进名中医还有另一个好处,便是通过“传帮带”培育本土名医。

  “目前拱墅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444名执业医师,其中中医执业医师145名。启动社区中医师杏林育才工程后,我们通过‘引进来、送出去、师带徒’的方式,促进医师成长,实现基层中医化。”刘新功局长说,拱墅区引进27位省市级名中医、专家,定期指导、巡诊、带教、师带徒,已经培养出省级基层名中医1名,市级名中医3名,区级名中医6名。

  针灸、拔罐、推拿……中医适宜技术就在家门口

  针灸、推拿、拔罐,平时只能去大医院进行中医保健服务,对身患慢病的百姓来说是件麻烦事。2009年10月底,米市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出了拱墅区第一家社区中医馆,居民们惊喜地发现,馆内还有针灸、推拿和理疗科。

  60多岁的邢阿姨住在米市巷街道,以前从没进过家门口的社区医院,今年年初一,不巧老毛病腰痛病犯了,只得到米市巷社区医院看病。

  “当时,一位热心的护士看到我疼痛难忍,扶我坐下来,问我要不要找针灸推拿科的医生先看一看。我这才知道原来家门口的医院也有针灸推拿科。”邢阿姨说,而且环境、仪器设备都不输她去过的那些大医院。

  因为针灸,她还结识了一位年轻的男医生夏臻。“他是我的‘健康守门人’,这一年来,我一有腰痛、颈椎痛、头痛失眠,就马上跑到夏医生那里报到,还拉上我先生一起去。”

  让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扎根,是拱墅区发展中医药的目标之一。继米市巷社区中医馆之后,如今拱墅区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设有一家社区中医馆,且各有专科特色,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与大医院一样的中医服务。

  “五年计划”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品质

  “以百姓需求为导向、以能力提升为根本、以持续发展为核心。”近年来,拱墅区一直将“基层中医工作者的待遇地位不会差、职业前途不会差”,作为深化基层中医药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提振社区中医药工作的“精气神”。今年以来,拱墅区区委区政府还率先在杭州市提出《医疗卫生服务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分年度落实卫计工作的具体任务和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康中国’已经成为党中央和各级政府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理念。”在拱墅区政府副区长王书评看来,五年行动计划的根本,是通过一系列科学谋划,为百姓健康谋福祉,努力开创“健康拱墅”新局面,做精做优“看中医到拱墅”“医养护一体化”服务品牌。

  这五年,拱墅区要加快基层网点建设,解决“看病远”问题;提高医疗服务品质,解决“选择少”问题;加强人才队伍管理,解决“成长难”问题。

  今年12月12日,拱墅区政府还完成了一件大事,与浙大邵逸夫医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合作建设浙大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计划明年开工,2023年建成。王书评表示,大运河分院将通过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建设成为服务全省,国内环境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融临床、教学、科研、预防于一体,与国际现代化医院相接轨的示范性区域医疗中心。这也为五年行动计划首战之年,画上圆满的一笔。

标签: 名医;传帮带;中医;大运河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