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千岛湖配水工程输水隧洞全线贯通
明年国庆前杭城市民就能喝上千岛湖水
2018年12月27日 06:04: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谢骏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谢骏)“起爆!”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良一声令下,千岛湖配水工程完成最后一次爆破,113公里长的输水隧洞全线贯通。到2019年国庆前,杭州主城区的百姓就能喝上千岛湖水了。

  26日上午,在杭州市富阳区万泉村的工程12标项目部里,记者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特别是当总指挥、杭州市副市长王宏宣布千岛湖配水工程输水隧洞全线贯通时,现场数百名工人摇旗呐喊,尽情抒发着欢乐与自豪。

  2014年12月24日开工,这个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省“五水共治”十大枢纽重点项目,历时4年零2天的苦战,终于取得重大进展。在工程示意图前,总工程师朱奚冰介绍,千岛湖配水工程全称“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是浙江水利史上单体隧洞最长、投资最多的项目。进水口位于淳安县金竹牌村,工程穿越淳安、建德、桐庐、富阳,将水引到杭州余杭区的闲林水库,最终进入杭城千家万户。

  “沿线地质条件非常复杂,直接影响工程推进。比如,原进水口一挖下去就碰到了溶洞,最后不得不改变进水口的位置。”细数起难点,这位总工不禁感慨,“最难的阶段终于过去了。”

  本次输水隧洞全线贯通活动,也是工程的“决战决胜誓师大会”。全线贯通,就意味着工程全面进入“衬砌”阶段。衬砌,即在隧洞内壁砌上厚度约50厘米的钢筋混凝土或全钢衬护。完工后,这条直径约6.7米、能并行3辆汽车的隧洞内壁, 将变得光洁平滑,成为一条几乎全封闭的“地下水动脉”,既保证水资源不流失,也能防止污染物进入。

  据介绍,工程以分标段的形式同步施工。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隧洞衬砌约77公里,完成形象投资约78亿元。同时,千岛湖进水口、闲林水库取水口等重要设施,也正按照“2019年隧洞通水和主城区基本通水、2020年全面建成通水”的目标,紧锣密鼓施工中。

  届时,杭州将形成以千岛湖为主,钱塘江、东苕溪为辅的多水源供水格局,切实提高杭州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改善饮用水品质,成为杭州建设两美浙江、打造品质之城的重要举措。


标签: 千岛湖;杭州;贯通;进水口;水资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