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刚刚 全国首家互联网公证处在杭州揭牌
2018年12月28日 19:28: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岚

  淘宝网店过户,需要办理公证怎么办?

  呕心沥血创作的网络小说被侵权了,有什么方法保留证据既方便又安全?

  粉丝数不少的微信公众号需要变更主体,不愿掉粉又不想重起炉灶,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实现“搬家”呢?

  12月2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公证处——浙江省杭州市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在杭正式揭牌。用互联网的方式办公证,办与互联网有关的公证——该公证处的成立,为互联网时代的公证业务创造了更多可能。

  今年初,在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杭州市司法局启动了组建杭州互联网公证处的相关工作,经过近一年的筹备,依托原杭州市钱塘公证处最终成功组建杭州互联网公证处。

  杭州互联网公证处负责人徐小蔚告诉记者:“我们将会运用互联网的方式,让公证服务24小时在线;同时,专注与互联网有关的公证业务,大力推进电子数据的取证和存证,创新公证保全模式。”

  据了解,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已建成电子取证存证平台。有办证需求的个人或单位,可以通过电脑搜索杭州市互联网公证处主页,或者手机微信扫描该公证处的微信二维码,登录该平台。自行上传相关证明材料后,系统可以实现受理、公证书制作、审批、出证、在线调阅电子卷宗等全流程网络化,并无缝对接办证系统,实现办证“最多跑一次”。

  “这个平台兼具存证和取证的功能。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帮助当事人保存相关证据,但暂时不出证;也可以直接通过平台,出具电子公证书。”徐小蔚介绍说。

  在杭州互联网公证处的一楼大厅,还放置了一台自助办证机,到该公证处来办理公证业务的市民,也可以通过这个机器实现自助办证。

  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所依托的原杭州市钱塘公证处一直专注于互联网相关业务,办理过全国首例“女主播陪你玩”游戏APP侵权案、全国首例起诉百度网盘直接侵权案、全国首起诉迅雷下载会员服务侵权案等,2017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知识产权公证服务示范机构” 。

  徐小蔚说:“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成立后,我们将继续以此为努力方向,争取当好互联网取证方式变革的‘先行者’、互联网公证规则制定的‘试验田’、互联网空间依法治理的‘孵化器’和互联网纠纷多元化解决的‘参与者’。”

  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马柏伟出席活动并为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揭牌。

标签: 公证处;互联网;公证;杭州;公证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